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新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2019年处级干部培训赴河北西柏坡开展异地教学

2019-08-28

  8月23日至26日,学校2019年处级干部培训异地教学环节在西柏坡举行。此次异地教学由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校长助理栾忠权带队,参训学员共42名。

  23日下午,异地教学开班仪式举行。栾忠权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异地教学的目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学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激发参训学员担当干事、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更好服务学校建设发展、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他希望参训学员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西柏坡精神的真正内涵,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自觉为实现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向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致欢迎辞,并向培训班授班旗。

(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包含专题授课、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学员交流等形式。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聆听了史进平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报告,报告分为“审视初心、不忘初心”、“认识西柏坡”、“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的历史贡献”三个部分。学校组织部副部长焦丽华表示:“通过报告,我们重温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领导土地革命、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北上‘赶考’的情景,切实感受了西柏坡精神,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谦虚律己、努力工作,因为‘赶考’我们永远在路上。”

(学员们认真聆听专题报告)

  学员们实地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曹火星纪念馆、保定直隶总督署、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雁翎队纪念馆、高平地道战遗址、正定塔元庄村,聆听了《了解西柏坡历史,学习西柏坡精神》、《触摸时代脉搏,了解雄安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量之源》等八场高水准的现场教学。

  在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学员们身处当年的艰苦环境,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成功指挥三大战役的雄才大略,体会到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曹林感慨到:“我们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认真践行‘两个维护’,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在信息科大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要把自己的命运和信息科大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解决师生的困难,敢于担当作为,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西柏坡纪念馆合影)

(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学员们认真聆听我党隐蔽战线的50多位英雄人物事迹,实地了解了我党隐蔽战线斗争以及当前国家安全的斗争形势。科技处副处长王红军说到:“岁月有痕,丰碑无字,革命先烈们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如今,科学研究成果是核心竞争力的保证,做好科研的保密工作更加重要。我们一定要从制度入手,加强管理和安全教育,保障科技安全,维护国家稳定。”

(参观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

  在曹火星纪念馆,学员们实地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学员们还饱含激情合唱了这首歌曲,抒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的情怀。

(曹火星纪念馆合影)

  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和高平地道战遗址,学员们通过观看大量实物以及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领略了革命前辈在抗击日寇斗争中灵活巧妙的战术以及他们英勇不屈维护民族尊严的伟大精神。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苏鹏提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工作中讲方法、重策略,做好学生人生发展的引路人,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祖国70华诞。”

(雁翎队纪念馆合影)

  在正定塔元庄村,学员们走进习总书记的政治起步之地,探源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沿着习总书记的脚步,学习好干部是怎样炼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华表示:“塔元庄的成功经验有:因地制宜、深入调研、开拓创新、坚守初心、重视人才。当前,我校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找准特色勇于创新。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共同努力!”

(正定塔元庄村合影)

(参观塔元庄村)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异地教学让大家近距离接触了先辈伟人和当代榜样对于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诠释,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一定要牢记誓言,牢记“两个务必”,努力践行党员责任和义务;一定要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身心投入学校建设发展,在新的时代大潮中向党组织交出自己的优秀答卷!(供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苗剑飞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