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

系列评论之五: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021-07-02

  七年砥砺奋进,七年风雨兼程!七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这是思政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七年,是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成效显著的七年!

  思想引领工程深入实施。涉及专任教师、党政干部、辅导员等多支育人队伍,贯穿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到网上网下全维度的高校思政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就是扭住了思政工作的“牛鼻子”。从理论武装到主题教育,从“树人班”到“青马班”,从征文比赛到思政课题,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行动,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有效地提升了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政工作制度有效建立。“天地节,而四时成,节以制度”,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七年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政工作方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管理,“三全育人”方案以及“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和“六大平台—三个结合—三大载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大力提升了我校思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思政工作成效集中彰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由我校2370名师生组成的“浴血奋战”独立方阵被授予“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活动先进集体”。首都精神文明单位、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首都文明校园”等奖励和荣誉的获得,集中彰显了我校思政工作成效。

  为教者立心,为学者铸魂。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使命与不懈追求。展望“十四五”,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提升思政课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供稿:党委宣传部 李万福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