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

系列评论之二: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育人环境建设

2020-11-17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立足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统筹推进“五个环境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育人环境建设成效明显。

  学校以学科为引领,系统开展专业结构优化和调整,布局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获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2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5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7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在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竞赛中成绩优异,无人机等优秀创业项目及产品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毕业生薪酬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高校前40名,涌现出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的季逸超、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王宁、制作抗疫视频火遍全网的徐云岫等一批优秀毕业生。

  成绩令人激动,远景让人振奋,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我们必须以此为起点,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育人环境建设。

  推进育人环境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立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化“三全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进育人环境建设,必须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要强化思想文化引领,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推进育人环境建设,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是人才培养生命线的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以课堂革命为突破点,拓展“互联网+”教育服务体系,搭建校内外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与质量。

  推进育人环境建设,必须凝练强化信息特色。我们要深刻认识信息技术对人才培养的挑战和机遇,深化凝练信息特色,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学科为引领,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打造品牌和一流专业,推进具有信息特色的“新工科”“新文科”专业群建设,不断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构建信息特色鲜明的实践创新教育体系。

  推进育人环境建设,必须更加重视校园美育体系建设。我们要将美育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让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不断推进育人环境建设,是我们长期的任务,也是发展不竭的动力。让我们用拼搏创造未来、用毅力成就梦想,努力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供稿:党委宣传部 王学文 编辑/审核:田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