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之人才培养篇

2020-11-09

  【编者按】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铿锵脚步,顺应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发展趋势,立足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砥砺奋进、负重前行,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大力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五个环境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和重大突破,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宣传部将分别梳理不同领域的发展成就,今天推出《发展巡礼之人才培养篇》。

  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学校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对接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学科为龙头,以高精尖产业需求为导向,推动机械类、仪器类等传统专业改型升级,凝练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专业优势,主动布局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学校共有40个专业,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专业占比60%,形成工学为主、工管理经文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学校开展课堂革命,以信息技术推动智慧教育,构建“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新形态,加快智慧教室、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步伐,助力打造具有信息特色的“金课”。2019年,获批5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市级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和2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15项北京市重要教学建设项目,获得优秀教学团队、优质课程等奖项,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

  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校以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协同育人改革,构建“五位一体”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广泛开展科教融合、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创新实践项目、学科竞赛等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创业个性化发展空间。形成了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课程教学、训练营、项目实战、团队培育、学科竞赛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连续七年成功承办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90余所高校参加比赛。学生年均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100余人次。在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竞赛中成绩优异,无人机、猛犸浏览器等优秀创业项目及产品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19年,学校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次获得全国总决赛铜奖,自参赛以来共获3项铜奖,市级以上奖励60余项,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编辑/审核:田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