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之信管学院篇

2020-09-25

  信息管理学院现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电子商务、审计学(计算机审计方向)和管理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北京市特色建设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审计学(计算机审计方向)三个专业在北京市及京外大部分省市一批次招生。学院拥有“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 “物流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重点开展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生产系统优化与仿真、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先进制造与物流管理等学科方向的研究生指导和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学院共有本科和硕士在校学生1400余人。 99%以上。(供稿:信管学院 雷欧 编辑/审核:田驰正)

  信息管理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职教师6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9.6%,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53.6%。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11项,教委科研计划20项。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其中荣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达300余篇,其中有90余篇被SCI、EI和ISTP检索。出版学术著作24部,申请受理10项以上发明专利,获得73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学院注重对外横向合作,多年来一直与国家职能部门联合培训审计信息化高级专门人才,成效显著。

  学院根据社会复合型、创新型应用人才的需求特点,紧跟“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前沿,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侧重培养应用信息技术解决社会经济系统及其信息系统中管理和安全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突出信息优势、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是学院的办学特色。学院建有信息系统与信息安全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获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授牌“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信息安全实训基地”,先后与国家审计署、IBM公司、甲骨文公司、国家电网、中国民生银行、SAS中国、中关村软件园等建立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基地,组织开展各类学生学科竞赛,使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和提高。我院学生每年在国家及北京市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学院各专业就业率平均达到99%以上。(供稿:信管学院 雷欧 编辑/审核:田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