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之光电学院篇

2020-09-23

光电学院:勇挑重担 敢为人先 追梦再出发

  五年来,光电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五个环境建设”的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谋划布局,聚焦发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科建设引领地位,打造专业化人才梯队,培育高水平研究基地,建设一流学科,助推转型发展。这五年,是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五年,是勇担发展重任、践行“勤信”精神的五年。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勤信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力量促发展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引领全院师生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激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事业发展打好坚实政治基础。

  学院党委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动学院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大力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教师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推行“三全育人”,探索支部建设新模式,重视教师职业发展,引导教师自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自觉践行“四个相统一”,深化教书育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筹备、精心策划,成功举办建院30周年庆祝活动。精心准备,圆满完成北京市党建《基本标准》迎检、高校师德学风教育督导迎检、学院党委换届选举、筹备参与学校“双代会”等学院负责的重大专项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不懈抓纪律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廉政责任。抓思想建设,常态化多渠道开展学习教育。抓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保密责任,协调推进统战及群团工作,为学院发展建设提供安稳和谐的有利环境。

  5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院师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精气神,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建成“示范党支部”2个,获评先进党支部3个,12人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获评“三育人”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10名,获评北京市师德先锋1名。3名学生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获评北京市红色“1+1”支部建设优秀奖4个。

  以学科建设为引领,队伍建设为核心,努力做大做强优势学科

  学院深入落实学科建设的引领地位,强调学科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明确了以“仪器科学与技术引领学科全面达到博士授权点标准”为目标,以“高精尖仪器与智能制造学科群建设”为依托,聚焦重大需求和协同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和战略。2018年,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与清华大学签署共建协议并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建设学科。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近五年,学院聘请5位院士以及8位国外著名高等学府教授专家为学校荣誉教授,引进4位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祝连庆教授获批“北京学者”,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杰出人才,当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孙婷、何巍、张雯等3位青年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周哲海教授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孙婷入选“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近五年,学院共引进中青年教师43位,其中26人晋升副教授,28人获评硕士生导师。2016年,以祝连庆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的“光电信息与仪器”教育部创新团队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获得新一轮滚动支持。

  近五年,研究生招生增幅达67.8%,研究生教学及管理工作有效推进,研究生课程注重教学效果,专业硕士实践课程比例超过30%。研究生校内外实践基地丰富,效果良好。五年来,30余名研究生获评校级优秀硕士论文,生均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录用率大于1。“依托学科优势、构建多层次实践基地、全面提升仪器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获得北京市高等教学成果一等奖。

  聚焦人才培养根本命题,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学院坚持把教学和专业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和专业建设基础任务,在阶段性重点专项任务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主动适应发展新需求,不断优化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提升教学课程设置的学术性、专业性。完成2个本科专业各3套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制定,完成教学改革项目12项,课程建设(含开放性实验)47项。积极推进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投入经费超过780万元,包括“双培计划”、“外培计划”、 “实培计划”等项目,与清华大学、美国奥克兰大学(Oakland Univ.)、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有关院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270多名优秀学生提供了学习研究与实践锻炼机会。利用一流专业建设经费支持了近40名本科生前往德国、美国等高校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2018年,和上海讯技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立了光学虚拟仿真联合实验室。与国内多家著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学生专业实习实践等课程,提升实践课程层次水平。坚持立德成才理念,积极推进“课思政”试点。2018年,成功承办第一届北京市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北京赛区),承办校级科技赛事6项。

  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取得突出成果。测控专业成为我校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4)及第二轮认证(2018)的本科专业。测控专业获评北京市第一批一流专业(2017)。2019年7月,顺利完成“智能感知工程”新专业申报工作。仪器与光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正式获批北京市示范中心(2016)。学院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教指委“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北京市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2项,校级高教研究重点项目1项,校级普通教改项目15项,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34篇,出版教材2本。1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获评校级教学名师、1人获评校青年教学名师、2人获评校级优秀主讲教师、8人在校级教学(实践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近五年,学院学生继续深造比例不断提升。考取国内研究生(含博士)数量逐年上升,总数达110余人。2019年,本科生考研率位居全校第一,出国深造率超过6.8%。学院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连续4年本硕应届生就业率达到100%。

  以科学研究优势为龙头,研究型学院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科研经费稳步增长,科研实力保持领头羊地位。五年来,学院到校科研总经费超过1.28亿元,新增科研项目150余项,军工特色明显,重大项目立项不断取得突破。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超过120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14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学院坚持凝练研究方向,不断加强科研基地建设。近五年,获批建设的科研基地有:我校与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联合成立的“先进光电子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6),“光电测试技术及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先进光电子器件与系统”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2017),“光纤传感与系统”北京实验室(2017),博士后工作站(仪器科学与技术,2017)。坚持开展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组织师生参加校内外相关领域学术会议20余次。邀请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100余人次来校访问、开展合作研究。主办或承办包括“第九届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2017)、IEEE第13届国际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术会议(2017)、全国仪器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2016)等在内的高水平学术会议14次,协办国内外学术会议6次。

  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学院大力引导教育学生立德立志,积极投入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梳理完善学生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思想引领”、“品行养成”、“学风建设”和“生涯规划”四大第二课堂育人能力板块。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品行养成为基础,激发学生责任担当;以学风建设为重点,提高学生学业水平;以生涯规划为抓手,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以工作模块支撑能力板块,以活动抓手力促育人效果达成,立足学生党建、做强团学工作,连续举办三届“科技之光”创新实践文化节,将“心仪星光”颁奖典礼打造为文化活动品牌,推行学业导师制,开展“光电开讲了”助学课堂、“求真讲堂”朋辈教育、考研辅导、“优学习”宿舍等丰富多彩学生教育活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光电之家”获评学校运营十佳公众号。五年来,学院学生工作成效明显,学生在思想成长、学业争先、创新创业方面硕果累累。近五年学院各类团学文化活动获评市级荣誉20余项,校级荣誉58项。学生完成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221项,覆盖学生近千人次,学生参与率占比为学校最高。学生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光电设计竞赛、虚拟仪器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40余项,有科技活动获奖经历的学生占比接近三成。学生学业成果获国家级奖助70余人,市级近百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过往,我们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收获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仍需秉持初心,奋进跨越。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将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新起点,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创新精神,激发师生敢为人先昂扬锐气,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做最好的自己”,以优异的成绩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学校建成“最好的大学”、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光电学院 编辑/审核:田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