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

2017年学校十大新闻

2020-01-09

  编者按】: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五个环境建设”为统领,扎实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设任务,全力推进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在参考师生投票结果的基础上,党委宣传部按时间顺序,梳理和凝练了2017年十大新闻。回首2017共同奋斗的美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让我们戮力同心,在2018奋进前行的大道上奔跑,共创信息科大美好的明天。 

 

  1、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3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孙婷、机电工程学院苏鹏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徐湛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名单。多人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其中理学院王灯山入选"长城学者"培养计划项目,机电工程学院黄民团队入选“创新团队”建设提升计划项目,李卓等7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校扎实落实和推进人才培育与引进改革政策,20人入选首批“勤信人才”培育计划,其中“勤信学者”2人,“勤信拔尖人才”5人,“勤信英才”13人;38人通过校内“绿色通道”晋升教授与副教授;引进博士(博士后)63人。学校与嘉兴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在培养专门人才,干部人才互派互挂和人才活动联办、加强人才引进等方面展开合作。

 

  2、改善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4月,我校取得海淀区环境评估合格批复,校医院妇科和口腔科分别于6月和11月相继开诊;6月,学校共计14栋学生公寓楼,2200余部空调正式投入使用。完成小营校区、清河校区家属院抗震加固与外墙保温工作;全年学校各项能源绩效显著提升,全校综合能耗同比下降约4.82%,生均能耗下降约6.7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约4.85%。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打造文化品牌凝聚师生情感。5月18日,学校首届勤信人物(团队)评选结果揭晓,张福学、徐小力、张奇志、王灯山、张敬东、赵南茜、麦尔哈巴?赛莱、北京知识管理基地团队、Water 机器人足球队、招生就业工作处等10个人物(团队)当选,勤信精神进一步彰显。学校首届文化艺术节、首届科技创新节先后举办,相继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在师生中反响热烈,36000余人次参与其中,参与面覆盖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及留学生。创新构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年度颁奖典礼三大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此外,学校1个团队荣获第九届首都“挑战杯”赛一等奖;在2017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2个团队获评为百强团队,贾斌等10人获评为先进工作者,屠垚斌等10名同学获评先进个人奖,我校获评为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钢琴、舞蹈等社团获得市级以上比赛奖项28项,其中舞蹈社团获得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全国锦标赛名校对抗赛冠军。

 

  4、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7月6日,学校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本年度,学校先后制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意见》等系列文件和举措,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分委员会,强化队伍建设、加强领导保障,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与创新。此外,11月14日,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组,到校检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落实情况,高度肯定了过去五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

 

  5、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9月1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议主题是“融合学科资源凝练信息特色 提高我校办学水平”,目的是要贯彻学科引领、人才强校的基本精神,总结经验、查找差距,优化学校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明确推进学科建设的战略举措,有效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推进我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会议提出了学校未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一是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加强顶层设计;二是提升科研层次和水平;三是加强学位点建设。

 

  6、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按照中央部署和北京市委要求,学校党委精心谋划,制定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实施方案和宣讲工作方案,将抓学习、抓宣讲、抓“三进”落到实处,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通过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组织各层面师生召开座谈会;成立学校宣讲团,各级领导带头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和北京市宣讲团成员到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师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内落地生根,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统筹推动“五个环境建设”,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7、“先进光电子器件与系统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揭牌。 11月2日,“先进光电子器件与系统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揭牌成立。我校成为今年唯一入选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北京市高校。引智基地落户我校,对于学校面向全球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我校在中波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上签署协议,正式成为中波大学联盟单位,全面加强与波兰乃至中东欧其他高校的全面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纵深发展。

 

  8、加速推进新校区建设。11月10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到新校区现场调研指导工作,要求加速推进新校区建设。学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多次召开新校区现场办公会,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速推进新校区建设,校内外新校区建设工作团队要积极作为,遵规执纪,强化监督,廉洁施工,确保把新校区建设成阳光工程,为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贡献。截止目前,新校区学生宿舍A组团基本完工,学生宿舍B组团开槽动土;新校区总体规划深化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东坨村拆迁全部完成,踩河新村非宅基地已基本拆除完毕、宅基地腾退签约达97.5%;新校区单体设计对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这些工作的开展,为2018年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工作基础。

 

  9、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11月17日,由我校牵头申请的第一个北京实验室“光纤传感与系统北京实验室”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认定。新型智库领域的“绿色发展大数据决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先进光电子器件与系统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成立。与合作单位共建的“材料基因工程”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国家经济安全预警工程”北京实验室获得批准认定。承担科研项目质量显著提升,在量子通信前沿领域获得高级别项目。此外,本年度学校2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国防科技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2项科研成果分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 2项科研成果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科研成果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0、教育教学取得新进展。本年度,我校教育教学取得新的进展,创新创业教育硕果累累,就业率考研率再创新高。11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获批为北京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复审现场考查;通信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完成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王磊获得北京市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组B一等奖;米洁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学校获评北京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4支创业团队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膺国家级铜奖1项;water队在2017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事中第5次荣膺冠军。毕业生就业率连续第6年位居市属高校前三甲,考研率大幅提升。全部专业一本招生的省份数量由去年的22个增加到26个。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3个专业实现首次招生,市场营销专业增加“品牌管理”方向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