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巡礼

2015年学校十大新闻

2020-02-20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启动编制之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建设、党建工作和综合保障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发布于校新闻网和各二级单位网站的数千条新闻也见证了学校一年的发展历程和前进步伐。日前,党委宣传部从2015年发布的各类新闻中,挑选出20条作为“2015年学校十大新闻”候选新闻,通过线下意见征集和网络投票两种方式,由广大师生投票评选出心中的“十大新闻”。根据投票结果,综合重要性、特色性、新闻性、覆盖面等因素,我校2015年十大新闻揭晓如下:

 

1、“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月8日,我校“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正式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目前为止我校获批的第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近年来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在足球机器人、捷能车等国内外大赛中表现突出、荣获多项奖励,受到社会和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此外,年度内,学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是我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认证申请已获批准,进入迎接专家进校现场评估检查阶段。 

 

2、首届“校长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 

 

 

        1月14日,我校首届“校长奖学金”评选结果新鲜出炉,黄敏敏、马文停等10名同学成为首届“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该奖项获得者每人可获得学校奖励1万元,是目前为止学校设立的校内本科生奖学金的最高奖励,也是2014年10月以来学校本科生校内奖学金体系改革后的首次评选结果。新奖学金体系包括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文体优秀奖学金五个类别,全校总奖金额度不变,学生个人获奖金额有所提升,获奖面有所缩小。

    

3、《大学章程》获核准首批正式发布  

 

        5月8日,我校与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5所高校章程,经北京市教委核准首批正式发布。我校《大学章程》共包括总则、学校的使命和实现、组织机构,教职工,学生和校友,经费和条件保障,校训、校标、校庆日,附则等八章内容,分别对学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治理结构、基本管理制度和文化传承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表述。 

 

4、新校园学生宿舍A组团S1楼开工建设 

 

        5月26日上午,我校新校园学生宿舍A组团工程S1楼开工典礼仪式在昌平区马池口镇东坨村施工现场举行。学生宿舍A组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3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学生宿舍及附属用房。该项目是新校园建设的“一号”工程,标志着数万信息科大人期盼已久的新校园终于开工建设,在学校建设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5、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机器人特长班开班  

 

        6月3日,我校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外基地——龙岗路马坊村基地隆重揭牌。基地现有场地5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余家学生创业团队和企业,基地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为核心目标,以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为主要特征,集政策研究、创业培训和综合服务为一体,是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首批遴选出的7个项目、30余名同学已正式入驻。此外,年度内,学校委托机电工程学院牵头开办的机器人特长班开班。该班学生涵盖5个学院13个专业,抽调机电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优秀师资开课。特长班是学校主动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以及学生和人才市场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具体举措。 

 

6、徐小力、祝连庆当选2015年北京学者 

 

        7月8日,依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京人社专家发[2015]160号)文件,我校机电系统测控重点实验室徐小力教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祝连庆教授当选2015年北京学者。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北京学者”计划是北京市加快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体系的一项政策创新。“北京学者”选拔条件颇高,每2年选拔一次,每次不超过15人;同等条件下,入选者在市各级财政的科技、教育、人才培养资助经费可获优先资助。此外,年度内,范军芳老师、徐湛老师分别入选2015、2016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苏中老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王雪雁、张奇志老师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周金和老师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标志着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

 

7、王永生履新我校校长 

 

        7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任职的决定,任命王永生同志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前任柳贡慧同志调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

 

8、Water队第四次斩获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冠军 

 

        7月17日—23日,第19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在我国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我校机器人“Water”足球队,经过激烈比拼战胜老对手荷兰爱因霍温理工大学队,第4次夺取中型组足球机器人世界杯冠军。此外,年度内,我校第三次成功承办了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本次大赛从参赛高校、师生、参赛队伍数量和规模上都进一步增加。参赛高校层次覆盖了“985”、“211”等知名高校,赛事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9、先进光电子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揭牌 

 

        9月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的先进光电子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实验室的成立对进一步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年度内,我校科研经费达1.4015亿元。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成为第九批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学校联合北京工业大学9所高校发起组建了“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众筹联盟”。学校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在相关领域独立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能力、科技支撑产业化优化升级能力进一步提升。

 

10、学校第二次党建工作会隆重召开 

 

        11月28日,我校召开了主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第二次党建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持续强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阶段总结会,是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十三五”事业发展谋划的动员会。校党委书记郑君礼代表校党委作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主题报告。报告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分析了学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部署了今后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会议同时举办了教师党支部服务工作法主题论坛和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主题论坛;与会领导分七个小组就《关于加强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集中研讨。(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