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网络安全专题--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会

2021-07-02

  

  7月2日上午,学校在小营校区国际学术交流教室召开2021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传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副校长方德英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主管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以及全校各部门信息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主持。
  

 

  王传亮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域召开的第一次全校规模的会议,非常重要,具有历史性意义。

   

  

  

  

  

  

  

  

  

  

  

  王传亮强调,全校各部门要在思想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充分认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在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王传亮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对表国家、北京市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要借助新校区建设与搬迁的契机,把我们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好,把数据治理、应用治理特别是“一网通办”落实好,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全面提升,彰显学校的信息特色。

  王传亮强调,要加强统筹领导,全面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水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支撑保障之一,对学校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信息化工作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二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化项目的全周期管理。对于新校区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在先,将风险防控与项目推进有机结合。三要切实履行好网络安全责任,善于利用网络进行正面的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特别是要讲好信息科大的故事。

  

  王永生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以信息特色立身的高校,相比于其他兄弟院校建设规模及建设水平,以及全校师生对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迫切要求和期待,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

  王永生强调,信息化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动能,也将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前景广阔的新机遇。全校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当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王永生指出,全校要树立改革思维、顶层思维和系统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长远,要不断迭代优化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规划布局;要不断健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体制与机制;要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在学校管理、服务、保障中的应用,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要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服务人才培养和学校内涵建设;要优化提升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综合施策,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永生强调,要把加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作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成效助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学校要从四个方面抓落实。一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二是以用促建,提升治理。三是防范风险,筑牢屏障。四是夯实基础,建强队伍。

   

  

  方德英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他从教育信息化2.0、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教育部关于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的相关要求出发,全面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对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进行了剖析;对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了我校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最后从新校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治理、一表通工程、一网通办和网站改造等几方面,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具体举措。

 

  

    

    

    

    

    

    

  信息网络中心负责人王明涛作了题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从数据治理到“一网通办”》的工作汇报,简要总结了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的建设过程,展示了项目建设成果,介绍了“一表通”工程典型应用及后续将要开展的“一网通办”建设工作。

  

  

  

  

  王传亮、王永生在会议现场亲自启动了学校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成果——校情数据领导驾驶舱。

  

  会上,王传亮、王永生与二级单位代表签订了2021年度网络安全责任书。

  

  (供稿:信息网络中心 王明涛 摄影:党委宣传部 苗剑飞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

  转自:学校要闻 (bis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