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网络安全专题--安全百科

病毒,木马,蠕虫的区别

2020-05-13

首先病毒,木马,蠕虫统称为电脑病毒。病毒(包含蠕虫)的共同特征是自我复制、传播、破坏电脑文件,对电脑造成数据上不可逆转的损坏。而木马独有特征是伪装成正常应用骗取用户信任而入侵,潜伏在电脑中盗取用户资料与信息。

 

什么是病毒:

病毒是编制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数据的代码,能影响计算机使用,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

 

什么是木马:

木马也称木马病毒,是指通过特定的程序来控制另一台计算机。与一般的病毒不同,它不会自我繁殖,也专并不“刻意”地去感染其他文件,它通过将自身伪装吸引用户下载执行,向施种木马者提供打开被种主机的门户,使施属种者可以任意毁坏、窃取被种者的文件,甚至远程操控被种主机。

 

什么是蠕虫病毒:

蠕虫病毒一种能够利用系统漏洞通过网络进行自我传播的恶意程序。它不需要附着在其他程序上,而是独立存在的。当形成规模、传播速度过快时会极大地消耗网络资源导致大面积网络拥塞甚至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