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学校动态

走近身边“五老” 感受祖国发展——学校“读懂中国”活动稳步推进

2019-07-03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于2018年在全国20所部直属高校试点开展,2019年起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全面推广,旨在引导青年大学生与学校“五老”结对,走进“五老”生活,通过面对面访谈,了解他们亲历新中国成立、祖国改革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中值得纪念的事件、感悟和经验、体会,并以征文和微视频形式记录展示,是高校关工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平台。

  今年3月底,我校关工委开始筹划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将活动纳入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列入学校安排的32项重点活动之中。4月10日,校关工委召开“读懂中国”活动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刘筱毅、副校长陈刚出席,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并希望学工系统就全员全过程育人工作中如何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多做思考。

  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我校全部11个学院二级关工委及校团委、研工部组织协调、精心策划,指导青年学生与漆宗焕、陈虎、周锡令等17位学校“五老”结对,通过面对面访谈交流,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深刻感受了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进一步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

  本次活动直接参与本科生、研究生近600人,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学院、研工部等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及时报道、跟进活动开展情况。学生们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设开拓进取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全校共提交征文作品13篇、微视频作品14个。

  6月18日,学校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活动作品评选,邀请宣传部、学生处、公管传媒学院、马院领导及专业教师参加了评选工作。从体现时代特点、体现学校特色、形式完整、剪辑设计、冲击感与渲染性等方面,评选出微视频作品、征文作品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了优秀组织奖。并确定选报校团委作品“读懂中国-张银增”等5个微视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品“永久奋斗 不改初心—孙毓仁”等4篇征文参加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评选、展示活动。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发挥校园网、官微、广播、橱窗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在学校“我和我的祖国”专栏刊登优秀作品,组织直接参与学生在班级、在专业、在学院讲感受、谈感悟,有效扩大活动的舆论传播力和校园影响力,努力做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力争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校关工委也将继续以“读懂中国”为抓手,结合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推动二级关工委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供稿:校关工委 丁娟 编辑:田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