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精选文章

坚守讲台三十八载,只为做好两件事

2019-09-05

  70年光辉岁月弹指间,7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东方红”,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社会时代发生剧烈变化的同时,有人坚守内心的宁静,不忘最澄澈的初心,在教书育人的讲台上默默耕耘,换得桃李满天下。

  厉虹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跟随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脚步不断成长的人民教师。她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原机械电子工业部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是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电机与拖动》课程组负责人。她多次被评为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毕业生评选为学校最受毕业生喜爱的十名教师之一。

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未来

  “世界那么大,想去闯一闯。” 41年前,面对社会改革大潮,厉虹老师抓住时代机遇,一举考上浙江大学。由于身处国家特殊时期,在学习方面荒废了太多时间,刚进入大学时,她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性格坚韧的她为了追上优秀同学的步伐,每天拼命学习,除了吃饭、休息,其余时间就在教室用功。因为改革开放,才有这种能够安心沉浸在知识海洋的时光,因此,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并未让她感到枯燥,反而是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拼命汲取知识养分。终于,这种为了梦想矢志不渝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毅力,支撑着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所有课程,毕业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回顾职业生涯,厉虹老师曾说到,她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教师,38年来,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教好一门课,二是做个好老师。

三十八载教学路,痴心教育终无悔

  要教好一门课并非易事,想要成为一名学生交口称赞的老师更是难上加难。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事先准备一桶水才行,要想当好一名老师,就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厉虹老师负责的《电机与拖动》在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这门课可以成功入选,与她平时琢磨教程,花心思改进教学方法是密切相关的。为了申请精品课程,需要建设教学网站,毫无头绪的报表,眼花缭乱的数据,并没有让她产生一丝的畏难情绪。就在提交课程申请的前一个晚上,家里突然停电,为了不耽误申请精品课程进度,她半夜独自一人跑到物业进行交涉,在物业前台把材料一改再改直至下半夜。尽管申请过程经历了重重波折,但困难最终被一一克服,《电机与拖动》成功获批北京市精品课程。不仅作为北京市精品课程的《电机与拖动》深受学生欢迎,厉虹老师所讲授的其他10余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也全部被评价为优秀。曾有校领导在听完厉虹老师的课后,对她饱满的教学热情和生动的课堂讲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她能将复杂的课程内容讲得如此生动、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是教学经验的日积月累,是爱岗敬业的生动体现,值得全校教师学习。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一园桃李绽放飘香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除了教学素质过硬,厉虹老师还深受学生爱戴。在她曾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有不少从外地考到北京的学生,高考分数相对比来自北京的学生要高一些。中秋节时,为了缓解学生们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而产生的思乡情绪,厉虹老师自费去超市买了很多学生喜欢的食品,把京内外的学生们请到实验室欢聚一堂。借助聚会的氛围,厉虹老师做起了思想工作,希望外地的高分考生能够在大学里继续保持好成绩,在班里起到带头作用,希望本地学生与外地学生融到一起,互相尊重、互相认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愉快温馨的气氛中,学生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中秋佳节,班级凝聚力也得到了增强。对于班级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厉虹老师尽己所能挖掘学生潜力,鼓励他们迎头赶上课程进度,耐心辅导他们进行毕业设计,为他们考研提供参考建议,正是几十年如一日这样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厉虹老师深得学生好评,至今仍有多名已经毕业二十余载、早已成家立业的学生和她保持着联系,其中就包括一位1993年毕业的学生,26年来,每逢春节,只要老师在家,都会登门拜访,就这样延续着与厉老师的师生情。厉虹老师还用心保存着不少历史资料,珍藏的每一个校徽、每一份校历、每一份教学任务书、每一段学生在毕业纪念册的赠言、每一本硕士生毕业论文,无不体现着她对教育对学校对学生的热爱,她曾将一份满分试卷作为特殊礼物送给本科时学习她的课程、外校博士毕业后返回学校任教的学生。

  时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学校、学院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不变的是像厉老师一样的教师们,诲人不倦,孜孜以求,守在三尺讲台方寸之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满腔热情,播撒知识的种子,传递对教育和学生的爱。

  人才与国相始终,千古兴亡鉴青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的未来就在年轻人的手中。新中国70华诞之际,回首过往,中国已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如今,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978年走进大学、毕业后走上讲台的厉虹老师,有幸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在教育一线坚守了38年,奉献了38年,她常说,“教师的灵魂是热爱学生”,也常用“坚持不懈,奋斗不息”与学生们共勉。学生的肯定,是老师最好的荣誉。38年做好两件事,厉老师很平凡,也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