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精选文章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

2019-09-05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葛新权教授采访记

  受访人物简介:

  葛新权,男,1957年生,经济学博士,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北京交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知识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委。

  主持完成重要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6部,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理论价格的实证研究》(财贸经济,1991.7)在1993年5月举办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学文章评奖活动”中被评为第一系列(论文)二等奖。?

  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国家发明专利1项、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06年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

  所谓老师,是日复日年复年从未停止闪亮的一盏明灯;所谓老师,是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所谓老师,是启迪心智,启迪人生,传道授业解惑也。青灯长夜数年载,回望已是桃李满天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就是葛新权教授。

  知青经历

  葛老师的家乡是安徽省蚌埠市,1976元月高中毕业后,他便到了安徽省嘉山县石坝公社,也就是今天的安徽省明光市石坝镇黄郢大队插队做知青。

  1977年10月,中断了十年之久的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迎来了尊重知识与人才的春天,这个好消息传遍了全国各地。那时的葛老师正在农村地里干活,公社里的喇叭将恢复高考的好消息传递给了他所在的知青队伍,接到信息的葛老师激动不已,当即决定,一定要参加高考。

  葛老师在知青队中主要承担事务性工作,平日里要承担繁忙的农业劳动,当时正值唐山大地震发生不久,全国各地都劳心不已,人心惶惶,纷纷做起了一些地区防地震,大家都一起居住在地震棚里,生活条件十分差,天亮的时候,他根本没有时间复习,于是只能在夜幕降临后,挑着煤油灯学习。可谓是“白天战天并斗地,夜晚擦枪又磨刀。”艰苦的学习环境并没有影响他破竹之势般的学习热情。终于,在1977年11月,葛老师参加高考,1978年3月顺利进入合肥工业大学,成为了国家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

  大学生活

  步入合肥工业大学后,葛老师选择了数学专业。老三届的同学们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葛老师所在的数学班上,也不例外,就算是周六,也会安排相应的课程。在大学的几年里,他一直都过着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几乎没有过什么课外娱乐活动。

  中断了多年的教学活动刚刚得到恢复,老师、学生都有高度的学习热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慢慢恢复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葛老师自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陕西机械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工作,1985年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改学管理工程专业。

  潜心研究

  葛老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学校工作,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愈加重视,他也开始在工作的过程中继续深造,在不断的与老师和学生们交流沟通中成长,将自己个人的成长和学校及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在上个世纪末,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同时也推动着知识经济初见端倪,葛老师也开始开展知识经济领域方面的研究工作,由于学校在人文社科方面相对较弱,葛老师一直在思考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持之以恒的研究并且申报各类社科项目。终于在2003年,葛老师申报的项目获批立项,首次成功申请了“科技成果鉴定及中介机构”的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调研后的项目成果突出,不仅仅是在经管学院,甚至是在整个社会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工科院校申请人文社科类研究基地是很困难的,但是葛老师从未放弃,在经过两年多的筹建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市知识管理研究基地于2007年4月18日正式揭牌,并且逐步发展为学校唯一的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葛老师担任为基地的首席专家,不断推进中国知识管理理论创新与应用,形成了知识管理理论与应用、循环经济理论与应用、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实验三个研究方向,不仅为学生提供更多科研场所,也为社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葛老师一直在不断的苦心钻研学问,从未落后于时代的洪流,对于很多学者都模糊的对于“知识管理”的解释,葛老师简明扼要的解释道,“知识管理”就是对知识的全过程管理,从创新到应用再到创新,让知识形成良性循环。

  不仅如此,葛老师还负责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项目,研究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对策,在研究中,他创新的提出了将生活垃圾形成分析与全程减量结合的方法,向北京市政府提出“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水平的建议”。2012年3月,该建议得到北京市领导的批示,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葛老师正是如此,他将个人梦想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无数个辛劳的日日夜夜担负起时代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