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精选文章

永久奋斗 不改初心——记孙毓仁老同志访谈会

2019-09-05

  5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采访了孙毓仁老同志,访谈会上孙老讲述了他成长和奋斗经历。一位以保尔·柯察金为奋斗目标的老人,年逾古稀仍心怀少年意气,奋斗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用他的一腔热血感染同辈,激励后辈。驷之过隙,容颜易变,不变的是老人的初心。

少年立志: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还在学生时代的孙毓仁就将“永久奋斗”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他把这四个字深深地刻在心里,落实到学习生活之中,并且一直保持至今。

  上世纪60年代,孙毓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在大学期间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大学毕业之际,孙毓仁凭借出色的表现留校工作。几年后,孙毓仁又考上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他仍不忘“永久奋斗”,保持着刻苦学习的劲头,并将所学灵活运用到实践之中,杰出的学习成果让他研究生毕业后再度留校。在工作岗位上他一方面认真完成教学科研工作,另一方面他还紧抓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的引导和培养更加坚定了他“永久奋斗”的决心,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少年之志让孙毓仁不断追求进步,勇于攀爬人生的高峰,取得一个又一个成果。

  孙毓仁认为,少年当立志,立志当高远。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表赞同:现在的青年更应该将个人的奋斗目标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和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青年之志就应当为自己而奋斗,为祖国而奋斗,为中华民族而奋斗。

忠诚无悔: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上世纪80年代,已经潜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的孙毓仁听从组织的安排,改为从事高校管理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之后的二十年中,不管是他在院系、校机关负责某方面的工作,还是在学校层面分管某些方面的工作时,他都能抽出时间和精力,深入了解学生动态,关心学生所思所想,为学生全面成长而努力。孙毓仁说,多年之后,看着昔日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老同学纷纷成为了博士生导师,想到自己如果坚持做科研工作也一定能获此荣光时,心中难免有遗憾,但是,他却毫无悔意,因为他选择了一条成为学生灵魂工程师的路,而且他做到了。

  此外,孙毓仁曾两度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他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且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他任职我校纪委书记期间,学校没有发生重大违纪案例。同时,他还继续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些成绩让孙毓仁为他的工作生涯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孙毓仁便有如此情怀,他放弃了挚爱的科研事业,在党和学生需要他的时候,毅然选择做基层的学生工作,心系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他们精神上的导师。

老骥伏枥: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退休以后,孙毓仁曾去美国探亲,他看到我们国家与世界头号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市容市貌甚至还超越了纽约、费城、华盛顿这些大城市。这让孙毓仁想起了他在上世纪90年代赴意大利科学院那波勒斯分院做访问学者的故事。那时他见到了当时世界发达国家的科研水平,感觉别人实验室用的一般工具都要比我们的先进许多,他还吃惊于当时意大利的农民开着汽车去种地。而现在,这些场景在我们国家已经随处可见了。

  孙毓仁一步步见证了国家的成长,参与了中国由贫穷到富强的奋斗历程,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永久奋斗”的志向,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孙毓仁退休之后,他本可以选择安逸悠闲的晚年生活,可他仍然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之中,他的奋斗之旅还在路上。孙毓仁在退休后兼任了科研协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多个职务,还获得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五老’代表”、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孙毓仁在退休后仍然紧跟时代步伐,学习国家最新方针政策,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与在座的马院思政课教师及研究生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希望思政课教师们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为培养优秀的学生而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认为现在的青年学生应该把课程学习扎实,争取做到活学活用,以取得优异的成绩。他还关心青年一代的身体健康,嘱咐同学们要坚持锻炼身体,他牢记着大学时代校长蒋南翔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高兴自豪地表示今年他也将如期实现这个目标!

  就是这样一位慈祥的老人为学生成长操心了大半辈子,他说:“我做的都很平凡,而且,我做得还很不够。”正是孙毓仁五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这样的“平凡”之举,才让他取得了今日不平凡的成绩。

  70年的风雨沧桑,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了,在这条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有无数个孙毓仁一样的老人在默默地奋斗着、奉献着。当年意气风发的英姿少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耄耋老者,这位75岁的老人用奋斗的一生告诉我们:永久奋斗,不改初心!(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1801班张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