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精选文章

【国旗下的演讲】孙广开:我和我的祖国

2019-05-05

  4月22日,我校光电学院酒仙桥校区师生开展了升国旗活动,一面国旗、一段演讲、一场仪式,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测控系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广开副教授在国旗下作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演讲,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全文如下:

我和我的祖国

(国旗下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早上好: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能够在这样一个安静、平和、有阳光的早晨在这里演讲,我感到很幸运、很高兴。

  因为,在不太久远的过去,大约是80多年前,那时的学生和老师们是无法想象能有这份安静与平和的。那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时的中国在炮火的洗礼下,狼藉满地、哀鸿遍野、饥寒贫弱。在那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学生们四处奔走游行、呼唤最基本的权益与尊严,老师们远渡重洋、深入乡村、寻求救国救民之路。梁启超说“今日之责任,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而那时中国大地的少年写照或许可以用蒋勋的诗来描述,“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她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少年的中国没有老师,她的老师是大地的人民”。但是,在那样一个教育贫乏的年代,诞生了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大学“西南联大”。这所大学以“救国,求真”为使命,在物质资源极度贫乏的条件下,创造了极其丰足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精神文化。在科研上,联大师生头上顶着炸弹搞科研,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教学上,联大师生在空袭警报蜂鸣里教学,薪火传承,家国担当。在我看来,那里虽有烽警,乃是桃源。联大8年,培养学生8000余人,2人获诺贝尔奖、6位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院院士164人。

  梅贻琦说“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在大师之大”。梅贻琦又说“我们做教师做学生的,最好最切实的救国方法,就是致力学术,造成有用人才,将来为国家服务”。经过80余年的摸索前行,今日中国,科技复兴,我们可以上天揽月,也能下海捉鳖;今日中国,教育复兴,我们有大师,也有大楼;今日中国,国防强大,我们可以说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如今,国强大,百业兴,而战火的硝烟却从未远去。抵抗侵略的保卫战变成了国力比拼的实力战,荷枪实弹的血肉战变成了贸易对垒的经济战,敌人扔炸弹的飞机变成了自己发糖弹的抖音。所以说,在新时代,危机不仅存在,还更加复杂、多样、多变、急剧,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在我们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教师和学生依旧担负着“救国,求真”的使命,更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致力学术,造就人才,服务国家”的精神。在新时代,无论做学问还是培养学生,我们都要顶天立地,不仅在当下,更要在未来,要抬头看路,要看得远,要站在未来的远景看待眼前的处境,目标要有超越性。同时,我们必须立足脚下,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越走越高,越走越远,让我们培养的学生有真才实学、服务国家,让我们研究的学术不断创新、享誉世界,让我们形成的文化兼容并包、自由开放,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绽放出璀璨的光辉。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感到很庆幸、很高兴。因为,我们不仅能够继承联大先辈的精神,更有机会用超越性的新思想构建一个在不久的未来将会享誉世界的平台。在酒仙桥实验室里,我们不仅能够抬头远望,更有充足的资源去实现。所以,我们要站在未来的远景看待眼前的处境,扎实地实现超越性的目标。我一直相信,只要我们坚定共同的目标,坚信共同的责任,坚持协同合作,就一定能够共同发展,以强有力的声音回答自己,回答国家,回答全世界。

  谢谢各位!(供稿: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孙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