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精选文章

那人、那事,总在拨动我心弦

2019-05-03

  人生很不一样。有人总在等待每一天“新的太阳”出现,而我总在每天赶着太阳走,计算着每个时段能完成和书写些什么,这是因为我们所处的时代和我们的国家总有那些人和事在拨动着我的心弦,并令我无法迟缓手中的笔和低吟心中的歌……

  前年写作品《山神》主人公黄大发时,我被这位82岁的贵州山区的老村支书一下拉到了千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去参观他用近30年时间为村民修的那条“天渠”时,差点没把我临将“花甲”的小命舍在万丈深渊之中。作品发表后,黄大发的事迹传遍祖国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表彰大会照相时专门为黄大发的让座的温暖一幕,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后来有人知道我在创作黄大发作品所经历的险情时,好奇地问:你已是当了十来年部级领导的“高官”,又是文坛著名人士,还用得着亲自出马、“亲自操刀”去拼命干吗?我笑笑,答道:所有我笔下的作品,无一不是如此,因为凡是被那些人、那些事拨动了我心弦、感动了我灵魂的,都会像写黄大发那样去认认真真创作、去尽力高歌。

  于是,又有人问:你已写了40年,成就斐然,还要写多少年呢?

  我仍然笑笑,告诉他:没有时限,没有答案,因为只要这个时代和我们的祖国的“那些人”“那些事”在拨动我的心弦和情感的神经,我就会去“战斗”、去讴歌……

  其实,这没什么。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与生命的正常运动一样,只是生命运动中必不可少一样特殊的东西——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我一直这样认为:如果你是一位当代的中国作家,但假如你没有把自己国家当代最主流和最重要的时代发展史书写好,就不会有太大的价值。而你真心地为我们的人民讴歌了,历史会永远铭记着你。

  记得年少时第一次看小说,被保尔的故事深深吸引,所以才立志要当一名战士式的作家。后来到了部队,那时一场“自卫反击战”,激发了我创作军事小说的欲望。后来回到自己的部队,第一次被一位科学家的故事震撼和感动后,就有了我的第一篇报告文学作品《腾飞吧,苍龙》。当时寄给了茅盾先生当主编的杂志,竟然“一下命中”,并得了一个大奖。那年我23岁,作为全军新闻报道“见报第一名”和最年轻的报告文学获奖作家,第一次进京接受这双份荣誉。也许正是这一次的激励,让我从此再没有放下书写国家“那些事”“那些人”的笔……

  那会儿“两弹一星”功勋人员刚刚解密并第一次接受国家表彰时,我有幸采访到钱学森,与他单独面对面交流。钱老当时就跟我说:“你应该去写写那些长期隐姓埋名的科学家。”于是我首先找到王淦昌,这位我的“大老乡”曾三次与诺贝尔物理奖擦肩而过,但他为了国家研制“两弹”17年隐姓埋名,无悔无怨。老人家的事令人敬佩无比,于是从他开始,我给十多位老一代“两弹一星”功臣写过作品。老一代科学家为国分忧、为国崛起的牺牲精神,就像一道精神长城,永远是保卫我们家园最强大的基石。至今我时常仰望他们……

  1997年到大学校园采访时,被天津一位叫白芳礼的退休老人连续23年靠蹬三轮车赚钱救助贫困大学生的故事所感动触发写下了一部传递爱心的作品——《落泪是金》。该作品引发了全国性的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并间接促成了各大学和国家教育部门出台救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大学学业的“绿色通道”等政策。白芳礼老人后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被评上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中纪委的一名同志介绍山西省夏县纪委书记梁雨润的事迹后,心情难以平静。于是我专门独自去了夏县,明察暗访、听取百姓们给我讲述他们的“百姓书记”梁雨润为民办实事的故事。那十多天时间里,我每天沉浸在感动之中——被世上还有这样好的共产党干部所感动。后来这部名为《根本利益》的作品发表后,主人公梁雨润很快成为了全国纪检战线学习的榜样,那年他也与杨利伟等一起登上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领奖台。

  2003年,突如其来的“SARS”病毒袭击神州大地……面对生与死的灾难性疫情考验,无数“白衣战士”冲锋和战斗在抢救人民生命最危险的前线。我无法呆坐在家中,于是喊着“国家和民族危难时,作家不能缺席”的口号,跟随当时的副总理吴仪和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等领导奔赴抗击非典的一线。整整两个月,我记录下了那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斗中那些可歌可泣的人与事。一部《北京保卫战》以文字的形式,详尽记录了那段极不平常的历史篇章,而我自己在这次采访和写作中体重整整掉了30斤……

  大庆油田会战的故事一直是我国工业战线的经典,除了铁人王进喜外,还有更多的人物和故事一直在大庆这块土地和石油战线上传扬,于是我先后10次来到那片遥远的热土,去倾听那些发生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的故事。后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我完成了长篇作品《部长与国家》,据此作改编成的电视连续剧《奠基者》,成为2010年央视的“开年大戏”。

  2012年,北非国家利比亚政局动荡,局势瞬间急剧变化,我国近4万名侨民面临生命危险,国家派出外交人员和军机紧急救援。8天时间内,无一伤亡地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撤侨大行动”,中国人干的“漂亮一仗”震动全世界。我被深深吸引,并进入了高密度采访,走访了希腊、埃及等国家,采访了近百位外交官、飞行员和参与大撤侨的各条战线同志……我的第一部外交题材的作品《国家》问世。《战狼2》等影视作品均取材此作,新时代中国外交战线的英雄事迹从此传扬四方。

  2014年至2015年,一种叫埃博拉的病毒袭击非洲多个国家,患者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世界为之一片惊恐……中国作为非洲人民的老朋友,火速派出了自己的优秀儿女——“白衣天使”,去拯救危难之中的非洲人民,其行动和精神感天动地。我不得不想到2003年发生在我们自己国家的那场抗击“非典”的人民保卫战。然而参加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专家告诉我:埃博拉病毒远比“SARS”厉害!可我们英勇的“白衣天使”是如何舍弃自己的生命去拯救兄弟般的非洲人民呢?这,必须告诉世界!于是我的又一部外交题材作品《死亡征战》诞生了……

  几十年来,我没有作细致的统计,但我知道在我笔下记述的“感动中国”的人物就有6位、被中央列为“改革先锋”人物的有8位,有12部作品改编成电影电视,还为深圳、东莞、中山、重庆、大庆、昆山、苏州、义乌、张家港、安吉等十多个城市的发展立过传……

  如今“花甲之年”的我,在刚刚出版完锦绣般美丽的《浦东史诗》,便又捧出了港珠澳大桥的英雄史诗,……而就在昨天,我又再次被远山的扶贫队员们的歌声所牵引,于是已经准备好行装,明天出发去那个火热的扶贫主战场去。

  我欣慰自己的心永远与这个沸腾的时代一起跳动;我欣慰自己的精神永远与伟大的祖国一样朝气蓬勃……因为前面还有那些事、那些人在等待着我、激励着我。而我就像一位长跑运动员,每一次新的书写,就是又一次纪录的刷新,又一次全力以赴……(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何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