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体会(陶志红)

2016/01/12

  郭金龙书记在《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作风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的党课报告中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担白,公道正派。结合本职工作,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树立为民情怀,保持廉洁本色

  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解决好如何看待权力,如何用好权力的问题,确保手中权力的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坚持用权为民,心存敬畏,始终心系群众,一心为公。要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党的优秀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大事小事想到群众心底里,干到群众心坎上,坚守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带领百姓勤劳致富的担当精神和廉洁奉公的道德底线。

  用权为民,就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清正廉洁。吸取少部分干部违法违纪、贪污腐败的教训和警示,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始终慎独慎微,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二、坚持民主集中,自觉接受监督

  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我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保证,是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是实现领导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客观需要,是事关党的事业和国家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为党员干部,要遵守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在集体决策过程中要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决定要坚决执行。对于分管工作,要多听取基层意见,兼听则明,科学决策,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主动配合,自觉接受上级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师生的监督检查。

  三、脚踏实地做事,奋发有为担当

  “实”字蕴含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事态度。“三实”既是工作作风,更是干部人格的体现。它要求我们决策前要扎实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待人处事要实事求是,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推进工作要狠抓落实,防止停在嘴上、浮在面上。

  有“担当”意味着敢于承担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精神首先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还要有直面矛盾的进取意识,以及撅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当干部就应该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就要有担当、有作为,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作为”、 “慢作为”、“乱作为”,势必会损害事业发展,损害群众利益,最终会危害党的事业,后果是及其严重的。

  加强“三严三实”,必须“严”字当头,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纪律上、制度上严起来,“实”字托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做则已,做则必成。

  对于基建和新校区建设工作,主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攻坚克难,敢于担责、勇于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新校区建设工程复杂,困难众多,责任重大。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目前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和投入,继续推进拆迁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可行性研究报批进程,动员师生力量,尽快完善校园规划设计方案,按计划稳步推进施工建设。

  2、把纪律和制度挺在前面,牢牢守住党纪法规的底线。基建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较多,利益关系复杂,也是各部门重点监管的领域。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和理解,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断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加强内部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安全,建设放心工程和阳光工程。

  3、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既要抓工作落实,又要抓组织建设,既管好事又管好人,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4、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善于发现苗头性现象,以小见大,及时提醒,立即纠正,举一反三;有疑问的事情要刨根问底,绝不留死角;加强过程控制,及时跟踪工作进展,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5、树立新理念,打造新校园。适应国家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凝聚专家团队和全校师生共识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理念和思路方法,努力打造一座安全舒适、集约高效、绿色生态、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新校园。

  总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用自己一辈子的实践,不懈追求“三严三实”的境界,永远秉持共产党人真理的力量、人格力量。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