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举办2020年“开学第一课”

2020/09/06

        9月6日下午,学校在小营校区面向全校师生举办 2020 年“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王传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作为主讲人授课。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主持。

  授课采用主会场+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小营校区大学生文化艺术中心,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部分学生代表现场听课。主会场外的其他师生员工线上听课。

  王传亮围绕“弘扬战疫强大精神力量 建最好的大学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授课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深刻体会中国战“疫”的精神力量和教育意义。王传亮指出,中国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再次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精神力量,集中体现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特别是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王传亮从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法治教育、价值教育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对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教育意义。

  二是以辩证思维把握宏观大势。王传亮从全球和国内两个层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详细分析。王传亮指出,从国际形势的“动荡变革”到国内进入新发展阶段、朝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从全球陷入疫情泥潭到国内基本控制,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契机。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等给学校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也为学校强化信息特色、提升办学实力、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三是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建最好的大学、做最好的自己。王传亮强调,要从宏观的、总体的、综合的、动态的、甚至于情感的和精神的角度来把握学校的发展、自身的发展。近年来,学校“五个环境建设”得到了显著提升,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好,发展的路子也越来越宽。当前,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还有差距、有困难,面临许多现实问题,要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共同推动学校再创新辉煌,师生共享新成果。

  王传亮强调,学校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可期的,需要我们人人都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做贡献。文化是大学的灵魂,要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大学文化,让学校的大学精神和每个信息科大的师生员工都散发着至善至美的灵魂,凝练形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积极向上的、充满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集体人格,形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人之美”的文化氛围,从而达到“在一起,做自己”的哲学理想境界。

  王传亮指出,大学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教育应该是为美好的生活做准备,培养内心充盈、热爱生活、向光而行、向美而行的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美育教育关键在落地。作为大学知识分子,应该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要建设一个充满温暖、宽容和尊重的环境,每个人都在相互欣赏,有序竞争,充满法治精神和人文关怀的的平台上,凝聚我们的情感力量,推动建设信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再上新台阶。

  王永生围绕“使命、责任、担当”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对国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全面总结,对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要求。授课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国家的使命与责任:抗击疫情,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王永生指出,武汉、北京保卫战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抗疫斗争的实践深刻表明,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强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战胜疫情的根本原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是战胜疫情的动力源泉。

  二是学校的责任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打赢防控攻坚战。王永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各工作组协同作战,层层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心防线,为首都疫情防控贡献了自身力量。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地适应变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大的课题。关于党的建设、线上教学、大学治理、学术科研,以及能够及时反应、合理接纳教育教学模式、促进教育与产业结合、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承担社会责任这几个方面,还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三是未来的职责与要求:振奋精神,同舟共济聚勤信力量。王永生从学校、师生两个层面对下一步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进行了部署和要求。王永生指出,希望在新的时代,信息科大每一名师生都能够正确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理性地审视世界现实的境遇,以家国为怀,以学业事业为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承担明天更加艰巨的历史和社会责任打下基础,积蓄力量。

  王永生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801刘兆哲同学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歌曲《我们站在一起》的一段歌词作为结束语,结束授课。

  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加、收看“开学第一课”。

  (供稿:党委宣传部 田驰正 摄影:党委宣传部 苗剑飞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