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校新闻
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5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传亮以《坚持两个结合,坚定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 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题,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主题教育市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成员王红义、张洪亚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师生代表在太行路校区文理楼报告厅现场学习,其他师生线上听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于世洁主持。

  王传亮传达了尹力书记、殷勇市长主讲专题党课的内容精神,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四个方面对如何深入系统掌握思想要义、理论如何密切联系实际、学习成果如何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践等作出阐释和要求。希望大家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王传亮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王传亮从三个方面展开讲授,引导师生坚定历史文化自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两个结合”深刻内涵,掌握要义精髓,汲取智慧力量,服务战略发展。

  第一,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王传亮从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三个阶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历史成就,深刻揭示了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实。王传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方面细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光辉成就,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自信、平视世界。

  第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从文化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结合历史演进过程,王传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和骨气,深刻影响着中国道路的选择、理论的发展和制度的建构。我们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传统文化的精髓,推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传亮强调,当前,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引导青年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三,坚持两个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凝练大学精神,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回顾学校红色基因立校、86年奋斗史诗、近年来突破性成就,王传亮指出,学校发展走出了一条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敢于创新的道路,进入了全面提升、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但仍面临问题挑战,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他作出三方面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发展实际,强化服务贡献。要强化大局意识,保持开放心态,加强统筹,强化服务,凝练方向,集合优势,突出特色,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二是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历史传统,聚焦立德树人。要把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凝练好大学精神,在历史和文化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三是加强党建引领,落实政治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新校区建设搬迁、共建校获批等为契机,全面提升“五个环境建设”;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深学笃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确保取得实效,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总结讲话中,于世洁指出,王书记的党课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一场内涵丰富深刻的大思政课,也是一堂极具教育意义的专题党课。希望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落地生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师生检验的成绩。

 

  此次党课对全校师生员工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根据学校党委整体安排,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将陆续到分管领域、联系单位、所在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供稿/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萌 图片:学生融媒体工作室 刘震宇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