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校新闻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08日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对新时期高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大会精神,并从工作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落地生根。

  一、注重人才第一资源,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从教学、科研两个方面着手,“双管齐下”,加强对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育与引导。在教学方面,学校召开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联席会议交流研讨新时代教学督导工作,重点就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如何发挥教学督导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校同时开展“导教督学”系列培训会,紧密结合教师教学过程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为教师提供帮助与指导。与督导培训相配合,学校光电学院、机电学院等教学单位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试讲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斩获最佳创意奖1项、最佳工程奖1项、全国一等奖2项。在科研方面,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报告会、讲座交流会等方式,加强对学校教师的引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担科教兴国重任 促青年人才成长”学术报告,邀请两位国家杰青学者——北京邮电大学马占宇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王友清教授作学术报告,与青年教师分享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与方法。信息管理学院邀请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波教授作题为“大数据技术前沿与挑战”学术报告,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发展战略与规划处(高教研究室)联合教务处,邀请《中国高教研究》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教授作主题为“从编辑的视角看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专题报告,指导学校教师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如何写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及如何投稿等。近日,学校光电学院喜获三项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通过教学、科研的系统培训与督导指导,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境界、育人本领和科研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二、坚持五育并举,强化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再次强调了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坚持五育并举,充分发挥“美育”“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美育方面,学校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美育(艺术教育)中心持续创新校际协同、校馆协同、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美育大讲堂”品牌,提升师生审美素养。在近期举办的美育大讲堂中,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楠教授以“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中西方服饰文化比较”为主题,展示了中西方服饰历史上的交流互鉴,引导师生用世界的眼光去认识传统,审视中西方的异同,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学会以现代的表述方式来继承、运用、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融入世界潮流。

  在劳动教育方面,学校持续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11月份至今,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学习,并与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曹乃玉,北京市劳动模范、雪迪龙研发中心经理张倩暄博士座谈交流,现场聆听科技报国的劳动创业史,近距离感受劳动模范的榜样力量。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到延庆区珍珠泉乡称沟湾村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师生进村庄、入田间,帮助当地村民回收玉米地中的秸秆,将要出售的黄豆进行打包,发挥专业所长为村民们进行科学知识普及。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体验、真真切切的乡村感受,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必要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深化校企合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一手抓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一手抓校企深度合作,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持续举办新生创客大赛,为学生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搭建平台,培育孵化优秀作品。新一届创客大赛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设定“智慧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主题,要求参赛学生在作品中融入主题内涵,体现时代特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学校光电学院I-Kid机器人足球队参加类人组机器人比赛,获得了技术挑战赛冠军。在2022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等专业学生组成的6个团队获得了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全国总决赛中,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组成的代表队以作品《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精益化空间消毒防护策略研究》荣获研究生组全国三等奖。二十大闭幕不久,为落实党中央就业优先的工作要求,在学校“以上率下”引领下,各学院各部门积极访企拓岗,邀请企业到校洽谈,多种方式深化校企合作,近期与数据通信所、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园区、三一重工等优质企业在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校企联合培养等方面已取得实质性成果。学校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在各用人单位中广受好评。(组稿/编辑:党委宣传部 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