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校新闻
振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干部师生热学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现代教育报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7日

  十年砥砺奋进,谱写壮丽华章。

  昨天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六个校区,从小营东路12号,到太行路55号,从健翔桥校区、清河校区,到金台路校区、酒仙桥校区,从图书馆到报告厅,从教室到宿舍,全校万余名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听报告、谈感受、诉心声,通过多种方式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传亮: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再次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铸就新时代伟业。总结我国高校发展的历史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这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优势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十三五”期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持续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有机融合,坚定不移服务首都发展,落实“疏整促”,完成了太行路55号新校区入驻,获批博士学位授权,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三大历史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二十大必将成为我们国家面向未来凝心聚力的里程碑,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学校有效贯彻落实,激励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听取总书记回顾党领导下的近十年中国经济社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非常振奋,深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作为高校领导一直奋战在首都高等教育一线,亲眼目睹了中国高等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向着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十三五”期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落实北京市分类办学要求,深化改革强化特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党百年之际,博士点取得突破,新校区正式启用,在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之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相信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也会推动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全社会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全校上下将认真研读、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信息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完成新校区建设搬迁,全面服务首都“疏整促”,全面提高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华涛:“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引用。在今天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再次作了强调,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我们努力的一切目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向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号角,百年大党,勇于斗争,为民服务,永葆青春。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 何颖利: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离退休老干部 马福艳: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国际国内的许多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总结这10年,有利于我们铸魂固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才能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教职工 马铭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高校图书馆是高校教育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生学习与交流的重要场所,在文化传播交流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图书馆人,我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文化建设的方向,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素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技能,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 马绍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育人至上”,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着眼学生终身发展,关注学生健康成长,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团委书记 王晗: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青年工作者,一名共青团干部,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阵地上承担好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 吴国新: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更加坚定理解到,中国共产党不光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还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我相信坚持党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必将阔步向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系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 李红: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我们亲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也同样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继续施展才干、书写华章。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唯有践行青年一代使命担当,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领域精耕细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自动化学院教师 刘琼: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带领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自动化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以科技兴农助力我国“智慧农业”发展。未来,我们将牢记党以农业农村发展第一、构建农业强国的决心,勇担使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建辅导员 康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强国”“就业优先战略”,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努力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员 董晓波:百年红船再启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复兴路上谱华章,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珍惜学校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扎实工作,努力进取,为推动学校“五个环境建设”和全面快速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何琼:承载时代使命,展现担当作为。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作为高校教师,我会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师德表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在教学一线,关注学生的成长,激发学生的潜能,努力为国家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管理学院教师 孙龙渊:党的二十大沿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时间轴,将新的时代内涵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向新高度。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在观看二十大开幕、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时,我感到了极强的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我为处在这样和平的时代、这样富强的国家而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赵爱玲:马院全体师生将全面认真学习宣传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深刻体会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理念,充分发挥马院理论导师团队的作用,在全校带头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的新问题,加强研究阐释,推动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课堂;准确研判把握会议释放的崭新政策导向、教育发展信号、立德树人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助力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

  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陈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治国理政的崭新格局,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成为新时代的鲜明标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同时,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一份庄严承诺。伟大时代发出了召唤,伟大事业提出了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会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为党的教育职业贡献自己的推动力。

  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汤萌:听完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和感召。作为高校教师,尤其应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对未来一个阶段高等教育工作的规划和部署,并与我校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需求,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专业领先、素养全面、敬业包容、勤信仁爱”的高素质教师,为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学院教师 李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笃行不怠,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八十五年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艰苦创业、矢志育人,一代代师生瞄准国之所需,集智攻关、奋勇争先,传家国情怀,谱勤信新篇,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继续立足各自岗位积极进取,勇于创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继续教育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 尹国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在面临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踔厉奋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幸福。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铭记伟大的建党精神,以接地气、强心骨的方式引导、感召和教育学生铭记党的百年历程,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体育部教师 徐涛: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令我心潮澎湃。我将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 “以体载德”“以体育美”“以体促劳”“以体筑智”的育人观念,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和健身方法,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最好的自己,为建设最好的信息科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2001班 刘子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让我感到十分振奋,中国共产党人对先辈的敬仰、对革命传统的尊重,让我们感受到奋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在过去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自己的科研生活中,让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成为自己科研方向的引领旗帜,将科技创新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管理学院审计2101班 高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所说,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自当竞州千帆,立马昆仑,满腹家国之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刘玉娟:出生在贫困山区的我,从小学便是在党和国家的资助下完成了学业。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党的政策的受益者,我眼见着家乡从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敞的柏油路,村民生活日益富足。大河奔涌,壮阔澎湃,我及我所在的小山村是中国建设发展中的一朵小浪花,映射出祖国建设的辉煌画卷。在新的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未来已来,在党的领导下,我满怀信心,相信国家会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理学院电技1901班 李英豪:观看二十大开幕会,我心情十分激动。通过学习总书记的报告,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的认知,不仅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欣喜,也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努力用身边的鲜活故事和生动案例讲好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团结同学、服务同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同学们一起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组稿/编辑:党委宣传部 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