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图片新闻
赓续教育报国红色基因 师生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举办纪念办学85周年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0月25日上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昌平太行路55号新校区举办纪念办学85周年大会,全校师生共同回顾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上一堂大思政课。学校通过抖音、学校视频号新媒体等平台全球同步直播,数万师生通过线上共贺办学85周年重要时刻。

  上午9时45分,学校新校区体育馆内气氛庄重热烈,庆祝学校办学85周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张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原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学校原党委书记郑君礼,学校原校长杜林,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学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北京农学院原党委书记杨军,学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首都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学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琳,学校原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纪委书记鲁雷,学校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孙毓仁,学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关仲和,学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秋实,学校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冯晓春同志,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刘筱毅,学校原副校长许宝杰,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300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主持。

  因为疫情原因,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付志峰、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北京电影学院校长胡智锋、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院长闫胜利等院校领导,部分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领、友好单位领导,以及其他在我校工作过的老领导、历届校友、师生家长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线上参加了大会。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教授代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向学校发来贺信。

  大会开始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师生代表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视频,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党委书记王传亮作了《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优良传统 开创美好未来》的讲话。王传亮强调,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瞄准网络强国、数字强国、信息强国战略,立足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立了空间、办学、育人、治理、情感“五个环境建设”发展战略,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进入了全面提升、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谈到新校区建设搬迁,王传亮强调,在办学85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主体搬迁,这是落实首都“疏整促”政治任务、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几代信息科大人的美好夙愿终于实现了。新校区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了一个庄重典雅、智能宜人、有艺术风格、充满文化感的空间环境,让学校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办学资源更加集中。

  谈到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王传亮强调,新时代新发展,学校跻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这是学校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办学层次的跃升,形成了覆盖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我们有信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高精尖产业战略需求,对优势学科开展集群建设,构建辐射全部一级学科的信息特色学科群,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

  谈到新时代学校社会贡献度显著增强,王传亮表示,这是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和首都发展新格局、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标志。积极参与“三城一区”科技攻关,与国家文物局等部委,昌平、怀柔等地区,移动、联通、电信、华为等龙头企业和参股的上市公司拓尔思公司共建实验室、联合培养学生、推动成果转化……我们有信心,聚焦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以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的切实成果,不断拓展服务经济社会的深度和广度。

  王传亮在讲话中还回望了学校八十五年来“实业救国、工业报国、信息强国”的办学历程,回顾总结了学校红色基因立校的光荣历史。王传亮总结了学校发展的宝贵经验,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始终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王传亮强调,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明确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未来发展和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信息科大人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谱写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更加绚丽的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在大会上致辞。王永生回溯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85年来兴学图强、教育报国的办学历程,讲述了一代代信息科大人坚守心系家国天下,身传道德文章;坚持胸怀育人事业,奋斗铸就辉煌的奋进故事。王永生指出,无论是过去、当下,还是未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都将一如既往,坚守理想信念、怀抱育人初心,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着力学科专业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传承信息科大精神。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为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张革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办学8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作为我市重点支持建设的信息学科较为齐全的高校,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85年来,学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首都发展,为加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张革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信息科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张革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希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当标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作表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立新功,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绚烂的历史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兄弟高校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致辞。他代表北京工业大学及各兄弟高校,向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聂祚仁指出,85年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赓续融合“实业救国、工业报国、信息强国”的历史积淀和时代命题,形成了鲜明的信息特色、军工特色、行业特色,为国家机械工业、国防军工、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为扎根首都的市属高校,北京工业大学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都肩负着育人兴邦的光荣使命,任重而道远。衷心祝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办学85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再创辉煌!

  我校校友、原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致辞。王守法指出,在信息科大85年的办学历程中,培育了十万余名毕业生,一代又一代校友用自己的拼搏和奋斗,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着信息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和勤信精神,用自己的知识和担当,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提升着母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定能在全面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祝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学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办学85周年作了献词。

  国外友好院校代表、学校离休老干部代表、校友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共同祝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办学85周年。爱尔兰驻华大使馆、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日本福井大学、美国奥克兰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拉克罗斯分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俄罗斯贝加尔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教育部、工信部、原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的部分兄弟院校,以及各级党政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等单位和个人发来贺电、贺信百余份。

  (供稿:党委宣传部 杨静 田驰正 张帆 摄影:党委宣传部 苗剑飞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