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院级党课
来源:机电学院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0月20日至11月9日,机电工程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了2022年院级党课培训,共有2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学院党委书记韩俊彦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为题,向同学们讲授了专题党课。他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讲起,回顾了中华民族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近代110年的历史,百年历史娓娓道来,人物典故如数家珍,用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他从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典故,讲授了《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意义。他在课堂上吟诵毛泽东的诗词,引导同学们领略伟人的风范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成果——毛泽东思想的产生过程。韩俊彦分别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天地”为同学们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到今天走过的101年的辉煌历程。他对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同学们提出了三方面的期望:一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二是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本领;三是要学以致用、努力践行,做到知行合一。

  学院院长黄民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他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5个部分的内容纲要,并将学习笔记与大家进行分享,包括党的二十大主题、“十年来的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两步走战略安排”、“五个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五个必由之路”等。同时,将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等部分论述的亮点和新提法做了重点介绍。最后,黄民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跟祖国的未来发展紧密结合,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才能给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田丽娜老师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内涵及其伟大意义,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勇敢接受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包立辉作题为《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

  学院党委组织员侯俊伟、党建辅导员吴秋龙,分别作《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授课。

  本次党课共开展了6次集中授课、1次集中观影、2次座谈讨论和1次闭卷考试。通过院级党课学习,引导同学们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的政策,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使大家在思想与行动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供稿/图片:机电学院 甘长来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