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典型风采
北京市优秀教师 | 曲立:潜心育人 服务师生 奉献社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曲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兼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荣获原机械工业部“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参与主编的教材获国家级精品教材。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北京市优质课程(重点)主讲教师,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所负责的工商管理专业获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严师慈母

  在经管学院,曲立老师的治学严谨是出了名的,曾被学生公认为最“严厉苛刻”的老师,说她给分数就像是老板发工资一样抠门。在平时成绩还没有纳入课程成绩的早些年,曲立就率先在自己的《现代生产管理方式》课程上尝试基于过程评价的课程改革。她设计十几个考核项目,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呈现分组调查报告提纲,让学生自选调查选题,自己制作课件,并用规范格式呈现出来,平时成绩占70%,期末成绩占30%。而且期末考试题量又特别大,侧重考基本功,很多都来不及思考,更不用说作弊了。这样,本来想逃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不得不自己提前预习课程,动手做调研提纲和汇报课件。对于那些习惯了期末考试临时突击,“毕其功于一役”的学生来说,难免有不少“怨言”。在课改实行一段时间后,针对学生的接受程度,曲立在学生中做了个调查问卷,没想到大家对这样的考核方式十分认可。学生感觉自己学到了不少东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更让曲立坚信自己的这番“折腾”是值得的。

  同学们嘴上说着曲立“严苛”,却总爱有什么事都找她商量,动不动就往她办公室跑,有的学生毕业多年仍然跟她保持着联系。说起自己的学生,曲立如数家珍,难掩脸上的喜悦和内心的自豪。曾经有一个学生上课总是缺勤,曲立跟其他学生了解到别的课他也很少去。在曲立的一再要求下,那名同学终于出现在教室里。下课后,曲立和他推心置腹地聊了很久。得知这名学生在创业,不想读书,但是家长不同意。曲立耐心地开导他,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谈到对家人的家庭责任,后来这名同学毕业后又回来重修拿到了学位证书。“老师和学生家长一样,都盼着自己的学生成才,每每看到学生进步,比自己发表论文、拿到新项目还要开心,还有成就感”,曲立说道。

  “教书育人,重在育人,教师其实是育人的事业,有时候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就有可能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很有帮助。”从教以来,曲立始终坚守这份信念,坚持身正为范,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曾多次荣获学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所负责的工商管理团队荣获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学校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她注重将思政教育融入知识传授中,以价值引领为核心,树立学生的家国情怀,所讲授的主干课程获校级研究生思政教育“六个一”之思政教育精品课,她培养的多名学生走在国家扶贫、抗疫、事业改革的前列。

以学生为本推进教学改革、团队建设、学科发展

  “还有一个学生给我触动很大,我给她上实践课时,她表现特别好,可是理论课就是不来,后来遗憾退学。从那时起,我就决定下大力气开发实践课、改革教学方法,全身心投入培养学生,我想这就是我作为教师的职责所在、使命使然。”现在谈起自己教育教学改革的初衷,曲立眼神中仍然满是坚毅。

  通过开发设计与企业实际密切结合的实践教学项目,进行翻转课堂实践,开展以过程考核为主的考核方式改革,曲立主讲的《运营管理》课程先后获得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优质课程(重点),副主编教材获国家级精品教材。同时,重构工商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教改成果先后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及北京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响应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号召,曲立牵头的《新文科背景下工商管理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项目,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曲立还积极搭建学生自我管理、课内外互动平台,指导企业经营模拟协会设立并运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在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离不开优秀的团队。在分享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的经验时,曲立说道,“以德选人,在建设中信任、包容、鼓励。”在经管学院工作期间,曲立以教学改革为主线,以学生素质能力提升为目标,通过“传、帮、带”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她所负责的工商管理团队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同时,通过引育并举的方式,不断提升学院师资队伍水平,形成多个北京市级优秀课程团队,多人获国家、北京市级荣誉称号。曲立也先后荣获原机械工业部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荣誉称号。作为专业带头人的她,带领团队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所负责的工商管理专业获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此外,曲立积极整合资源,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作为骨干筹建了MBA、工业工程专硕点;作为工业工程学位点负责人,从无到有设计、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实现招生规模和培养质量逐年提升。作为学院负责人期间,带领师生开展商学院认证,取得阶段性成效。曲立说:“所有的教学改革、团队建设、学科建设都是围绕着培养学生来的,以学生为本,是我们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学生信任认同,让我觉得责任越来越大。”

心怀家国,始终服务奉献社会

  2020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凭借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网络运维平台等优势,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让曲立看到了智能制造的强大潜力。她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新论)》署名文章,就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以智能制造赋能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被多家媒体转载。这并不是她第一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曲立和尹洁林的专著《知识服务业精益运营模式研究》以知识服务业组织为研究对象,基于丰田生产方式发展出来的精益思想,提出知识运营流程中的“五种浪费”,并对知识服务业组织的价值链形成过程进行分析,提出知识服务业组织的发展对策及经营建议。研究成果对促进服务产业运营效率的提高与运营成本的降低,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荣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曲立始终坚持服务行业、企业与转化课堂同行。她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委重点项目等4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近20部,主持国家标准修订2项,参与行标、团标编制多项。作为质量管理专家,受邀参与全国范围的各类质量奖评审、百余家企业现场管理诊断、质量创新改进项目评价等,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她也将企业最佳实践成果引进课堂,让学生的知识链延伸至企业实践情境,帮助学生更透彻地掌握理论。

  在经管学院工作期间,曲立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服务师生、推动学院发展作为首要工作,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注重师生人文关怀。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科研水平上台阶,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零的突破,高水平论文持续增加,国际商学院认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多个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学院迈入了快速发展期。曲立同时积极拓展对接社会资源,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先后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航天五院、北京计量院等单位签署战略协议,开展多方位合作,共同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

  “谦虚随和、宽容平实和坦诚大度”是同行、同事和学生对曲立的一致评价。在教育战线工作近30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甘为人梯、奖掖后学,锲而不舍地钻研,长期默默地奉献,始终以自己的执着坚守、努力奋斗实践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诚和对人生理想的崇高追求。(鸣谢:人事处 组稿/编辑:党委宣传部 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