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典型风采
光电学子张菁:厚积薄发,圆梦清华
来源:光电学院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3日

      张菁,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1903班学生。在校期间张菁勤耕不辍,砥砺奋进,在学习方面她专心致志,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研读专业书籍,成绩优异;在科研竞赛方面,她积极参与各类专业比赛,在比赛中提升专业能力,成果突出。同时,她注重英语的学习,多次获得全国性英语奖项,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现已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

  三年刻苦学习,只为静待花开。刚刚步入大学,正处于迷茫时期的张菁,在一次保研新老生交流会上,优秀学长学姐们的分析让她对读研继续深造心生向往,她也找到了大学时期的奋斗目标。经历了日复一日的积淀,张菁在不断试错之中获得成长,在保研面试时她落落大方、沉稳自信,最终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圆梦清华。

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在成功的背后,张菁不断地提升自我能力,在挑战中迎来成长,满意的答卷上是张菁密密麻麻的努力与坚持。专业课程的学习成绩是保研面试的重要考量因素,张菁对此十分重视,在学业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她看来,深耕专业领域有助于提高学科素养、提升背景优势,当面试官提出相关问题时,自己也能够对答如流。

  张菁在专业学习之外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她曾荣获2021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季军和技术挑战赛冠军、2020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二等奖和技术挑战赛亚军、第37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等。优异的比赛成绩背后是不懈的努力,以赛代练,才让张菁在科研方面的实力大大提升。那些优异的科研竞赛成果,也为张菁在逐梦路上搭起了桥梁,增加了张菁的竞争优势,为自己争取了更多的机会,获得了多所985高校的录取资格。

踏歌而行 来日方长

  在学习与科研之外,张菁还对英文电影情有独钟,她习惯每天早起用餐前在食堂跟读20分钟英文电影,也因此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早起并不容易,但是怀着对英文电影的热情,张菁也克服了自身的惰性,正是这样一份坚持,让张菁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竞赛初赛二等奖和决赛三等奖。

  对于学弟学妹,张菁说:“日常的学习科研难免让人疲惫,但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课余时间奖励自己,适当的放松和休息是值得的。”回望保研路,张菁表示,保研路上起起伏伏,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在为未来多争取一个机会,扩大一些赢面。欣喜过后,更多的是平静面对下一阶段的启航,毕竟“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心怀感恩 筑梦远航

  在保研的过程中,张菁深刻认识到,能够取得这样一个喜人的录取结果,绝非是她一个人可以实现的,一路上也少不了同学、老师、学院以及学校的鼎力帮助与支持。

  “大学之大,非谓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张菁对于学院老师们的帮助一直心存感激。细细回想,在课堂上,专业课老师对每一个知识点都悉心讲解;在比赛科研中,指导老师如领路人般为自己解答难题,指引方向;在未来发展上,学工老师耐心地与自己讨论交流,鼓励自己向着未来目标前进;从学习到生活,从科研到未来,学院老师每一点、每一滴的帮助,都是支持张菁能够在这一路上坚定走下去的力量。面对下一阶段的到来,张菁也将此铭记于心,激励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近年来,学校和学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张菁也在努力磨练自身,在谈到学院获得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时,张菁作为光电学子心中满是自豪和激动,她深知是信息科大和光电学院培养了自己,才会有如今的成果。恰逢信息科大办学85周年,张菁表示,衷心祝愿学校及学院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供稿:光电学院 张恒 图片:张菁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