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典型风采
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情系乡村振兴,修路造福乡里
来源: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日前,我校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收到了来自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提辖庄村的感谢信。在信中,提辖庄村村委会、养殖专业合作社和9位村民感谢了我校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刘宁老师牵头进行村间道路修建的感人事迹。原本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的道路,于10月14日顺利硬化完毕,15日顺利通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是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2022年5月,我校自动化学院、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提辖庄村成立“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基地负责人刘宁老师)。该基地重点围绕提辖庄村实际情况,结合我校发展特色,助力乡村发展。实训基地拟选地址位于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提辖庄村东,面积规划17亩,以耕地和林地为主,周边覆盖国家级养殖合作社示范社、特色观光生态园区、满族小学等。基地主要工作内容具体包括:智慧农业、农民装备研制与验证,农业基础设施传感器研制与测试,农情感知与灾害防护,农业科技培训与人才培养,乡村产业帮扶。

  截止2022年10月15日,该基地累计服务人数超过60人,定点帮扶对象3个,产业合作单位4家。在基地师生的帮助下,当地村民创建了自主蔬菜品牌“提辖菜园”,将村中的特色绿色应季蔬菜推向市场。基地后期会陆续开展系列科技培训,与定点农村企业、农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承接更多单位的学生科技兴农实训任务与围绕乡村振兴的系列科研任务。

  通过实训基地建设,推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与密云区河南寨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合作基地”建设,构建针对密云区河南寨镇发展特点的新型产业合作基地,立足密云区生态优势,形成生态+农业、文旅、科创、研学、康养等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的“密云样板”。发挥高校优势,积极献言献策,搭建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乡村振兴合作新模式。

  (供稿/图片: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董志宏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