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系列访谈
对外国语学院学生王艺霏同学采访录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我心目中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学校创建
  

 

  

    

  按语:为了了解我校学生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根据计划,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最近对外国语学院的王艺霏同学进行了采访。

   

  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王艺霏同学,根据你的理解,请谈谈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学校创建重要意义的看法与认识。

  王艺霏:

  嘉陵江干涸见底,多江河水位告急;干旱热浪夹带来,疫情往复揪人心;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在海底身困于白色污染的,在山间林火中惊窜的,在极地趴在悬崖边或破碎冰面上的……那些和我们共生的地球生物,在极端环境中发出声声呜咽。一声声警钟反复敲响,自然生态面临巨大危机,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感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借助良好的政策指引,凝聚全社会共识,把个人行动汇聚成集体努力,促进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良性互动。在国际维度,我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样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形成更大的合力。作为一种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政策适应了时代需要,创造性提出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方针。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顺应了时代要求,更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理解,创建绿色学校,实质上是教育系统细化实施、深化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教育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参与美丽中国建设、投身生态环保事业的实际行动。努力把我们学校创建为绿色学校,任务艰巨,使命崇高,需要广大师生的实际参与,最终也会使广大师生受益。绿色学校创建主要是通过学习教育和日常引导,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学生内心,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通过组织具体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参与社会公益、投身环保事业的机会,增强主人翁意识;通过绿色环保制度建设,打造节约资源、绿色低碳的工作机制,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根据你的观察和了解,请谈谈我校学生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绿色学校创建的认识和参与情况

  王艺霏:

  据我观察和了解,我校广大学生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都是有高度关注和认识的,也是愿意积极主动参与的。具体到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自从学校开始启动以来,同学们也是很关注的,并且积极响应。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在这方面都做出了相当的努力,媒体宣传方面体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校园生活的积极倡导,发挥了校园媒体的积极作用,助力育人树人,促成了校园内绿色文化传播大氛围。今年暑期,学校新媒体“勤信青年”公众号推出了“节约能源”“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和“防控白色污染”等一系列绿色文化主题,强化了同学们对绿色发展的认识,加深了对生活中绿色发展问题的思考,激发了同学们投身校园绿色生活的热情。

  在实践方面,学院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学校创建相关的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利用假期参与生态文明相关志愿活动。学生组织特别是学生志愿组织也积极发动志愿者,广泛参加各类环保实践活动。我们的校园建设与管理也是越来越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太阳能路灯、教室办公楼节能照明、空调控制系统、喷灌浇花浇绿得到普及,节能、节水、节粮提示随处可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就在我们身边。

   

  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你认为作为信息科技大学的学生,今后应该如何更好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学校创建,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新风尚

  王艺霏:

  作为信息科大的一名学生,我切身体会到了无处不在的校园绿色文化,也感受到了学校上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学校创建的力度。作为勤信青年,应该勇立潮头,紧跟时代步伐,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学校创建方面,我们应该从以下两面做出更多努力。

  其一,做到思想在线,意识超前。我们要对生态环境的变化感知灵敏,更多关注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和变化。可以通过专门网站或社会新闻了解我国和世界生态环境问题、环保举措及环保科技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到知情;还要更多了解环境问题将给人类带来的困境乃至灾难,充分认清人类抓紧行动、积极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从而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感。

  其二,力行实践,积极行动。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不仅要认识环保的重要性、紧迫性,更要实际行动、躬身参与。我们应该参与有关专题研究,针对一些环保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我们可以发挥自身作用,结合专业学识和学科优势,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建议,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艺术创作;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时刻牢记绿色节俭的环保理念,认真落实有关生态环保规定要求,为生态文明和绿色学校贡献力量;我们应该主动向周边人和社会宣传生态环保知识,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人,努力成为生态环保新风尚的践行者和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