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系列访谈
对北京冬奥参与者 校团委古一老师的采访录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按语:根据学校安排,我校团委的古一老师率领本校志愿者,全程参加了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古一老师对本届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办奥理念有深刻感悟,为了学习借鉴举办北京冬奥会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有益经验和好的做法,更好地推进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我们近日对她进行了采访。

   

  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我国举办的本届冬奥会,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努力把绿色办奥理念落实到冬奥筹办工作全过程,您作为一名全程参的人员,有哪些切身感受和体会?

  古一(校团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亲身参与其中,我多维度观察和体验到到了绿色办奥理念的践行。我的总体感受是,本次冬奥会为了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可谓是想尽了办法、绞尽了脑筋,达到了全过程、全方位体现。北京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为节约资源,最大限度使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遗产,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冬奥开闭幕式,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成了“冰立方”,将五棵松体育中心篮球馆变成冰球馆;上线“低碳冬奥”小程序,记录用户的低碳行为轨迹,鼓励和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玉米、薯类、秸秆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材料生产可降解餐具,供运动员、场馆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使用;志愿者制做装备收纳包时使用回收废旧塑料制品生产出的环保纱线,鞋靴皮革加工工艺采用专利节水技术;为志愿者配发可降解材料制作的本子作为激励物品等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场内外,从场馆建设到能源技术使用,再到引导人们践行健康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每个环节和细节中,我们都能感受到绿色办奥理念的成功实践,这种实践是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科技力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更是中国对世界大家庭的担当与承诺。

   

  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中国成功践行了绿色办奥理念,也得到了运动员和嘉宾的的高度评价,目前我校正在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您认为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古一(校团委):在绿色办奥理念指引下,越来越多民众选择绿色出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绿色财富”是最大的财富意识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下永恒的主题。我校正在开展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与绿色办奥的精神与理念是一致的、相通的,确实应该很好学习借鉴国家和北京市绿色办奥的理念及做法,将其体现到教学、科研、建设、管理与服务保障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我体会,践行绿色办奥的理念与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思想真正重视,把绿色环保当作“必修课”,而不是“选修课”,当成自己的事,而不是别人的事。具体讲,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校舍建设应使用环保节能材料、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同时尽力提高房屋利用效率,发挥最大作用;二是应不断优化各方面的管理,尽量避免浪费和无效工作;三是应进一步挖掘校园可绿化资源,积极提高校园绿化率,同时引导师生爱护花草树木,保持室内及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四是持续引导师生学习掌握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注意节约能源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减少使用污染环境和耗能高的产品,切实践行健康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五是引导和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绿色实践和志愿活动,定期参加校园绿化美化和卫生保洁活动,主动做好身边小事,为生活和学校增添“绿色”。这些都是可以做到,也是为了我们的学校和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应该做的事情。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