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系列访谈
关于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专访陈昕副校长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春分刚过,校园绿意萌发。我校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也已开启序幕。高校作为建设绿色校园、涵育绿色教育、践行绿色科技、传播绿色文化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经过各部门合力共举,我校正倾心擘画着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美好蓝图。带着几个备受关注的问题,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以下简称“绿办”)对主抓全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陈昕副校长进行了专访。

   

  绿办:陈校长您好,您作为主抓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学校领导,请您谈谈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对于国家社会,具体到学校发展都具有什么意义?

  陈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对于推动形成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去年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再次强调了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发文,倡导全国教育系统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北京市教委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在全市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的号召,明确到2022年底,全市70%以上的高校达到绿色学校的创建要求。要求高校要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辐射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生活实践;要建立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在校园建设管理和教育教学中融入生态文明、生态安全、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等知识,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规划好最优实现路径。

  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对于我校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已被纳入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五个环境建设”中的空间环境建设就是绿色学校创建的重要内涵。同时,绿色学校创建对于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大学形象具有重要影响,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打造“三全育人”格局的务实举措。

   

  绿办: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或者说生态文明意识培养对于我们每名师生而言具有什么意义呢?

  陈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对我校每一位师生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而言,其关键词是国家发展;对于我们学校发展来说,也是让社会各界从学校的各项数字指标上来认识和看待学校,而绿色学校创建各项指标的完成数字就是社会可以看得见的外表形象,因此它也关乎我们每一位师生的形象和荣誉。就个人素质发展而言,每个人的骨子里都能看出他的文明意识、文明状态和文明水平,我认为,立德树人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达到生态文明要求。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当个人达到了立德树人的境界,个人素质到达一定高度时,那么他对整个世界的理解自然就会有生态文明意识,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生态文明的意识,这确实不是一件小事。

   

  绿办:绿色理念对我们学校的学科建设发展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陈昕:这就涉及到大学的发展和课程的设置问题了,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们都要有绿色理念、生态理念,这也是我们学科和专业的未来建设方向。比如机械设计、机器人、物联网等专业就要有生态文明思想在里面,如果我们讲能效、能耗,就不能只讲把功率放到无限大、信号放到无限好,而要注重节能、关注环保。现在不懂绿色、不讲生态文明,就要落伍了。而且如果要发展顶尖学科,不谈能耗和绿色将无法实现。从研究生教育倒推到本科生培养上,老师更要把自身的理论水平辐射到本科生教育培养中,需要在学科设置上再做深入挖掘,最好让绿色理念全部覆盖到我们学校的43个专业。要坚定和树立我们学校的生态文明理念,虽然我们因办学的历史渊源和专业传承有所差异,但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绿色生态理念和节约环保意识。

  前段时间,卢彦市长到我校调研新校区建设时,指出我们学校要多栽树,要节能节水。现在市领导到学校后最关心的问题是栽树,是节能环保,可见绿色环保在上级的分量。所以,我们学校在培养未来人才时,一定也要有这种绿色理念和意识,包括我个人也在不断更新理念,希望各位老师也能在这个方面多下功夫。

   

  绿办:目前,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陈昕:学校从2021年开始启动创建工作,9月正式下发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组长、学校其他领导担任副组长、党校办及组织部、宣传部等15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去年12月,抽调人员组建了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开展筹划和协调工作;学校今年开学初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时,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随后310日又召开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任务、明晰责任分工,推进创建工作落实。

  前面讲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不仅列入了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也是2022年全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到今年底务必完成。计划将绿色学校创建列为今年年底二级单位考核内容,凡是在“绿色学校”创建达标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为学校达标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都要给予表彰;对于严重制约学校创建达标、给学校达标工作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也要进行必要的责任追究,目的是让大家重视。从现在到11月达标验收,去掉暑假仅剩半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需要全员行动、抓紧落实。

   

  绿办:您作为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和主抓全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校领导,对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有哪些要求?

  陈昕:其实很多老师,早已积极投身到创建绿色学校的实践中了,润物无声地示范带动着绿色行动。有的在课堂教学中,努力传播生态文明和环保理念;有的在科研活动中,积极引领学生进行绿色创新;有的在管理服务中,切实践行环保节能生活方式;有的在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改造中,用心构建绿色校园。是你们的点滴努力,才能汇聚成蕴蓄力量的洪流和海洋。在此感谢大家,同时也想借此机会,对全校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与希望:

  首先,要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新的时尚,高校师生更应该成为引领者,进而辐射带动社会。大家要充分发挥我校能打硬仗、敢打必胜的精神,举全校之力,全力争取绿色学校创建达标新胜利。

  其次,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全校师生特别是创建达标任务承担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领导要亲自抓,立即行动起来,严格按照指标任务的内涵、标准和要求,认真开展创建达标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各自任务,力争各项指标不丢分。

  再次,要构建良好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要认真研究、统筹规划,注重做好顶层设计;要建立必要的会议制度和检查督促机制,确保全校一盘棋、形成合力;要建立必要的奖惩制度,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拖了学校创建达标后腿的单位和个人也要批评惩罚,与年度评比等挂钩。

  最后,要密切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绿色学校创建达标任务牵头责任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牵头责任,主导完成创建达标任务,并注意协调与沟通,汇聚起各协同配合单位的力量,共同完成任务;各协同配合单位要主动协同和配合牵头责任单位的工作,积极承担任务;没有直接承担创建任务的单位,也要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到绿色学校创建达标工作中来,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大家还要强化大局观念,坚决克服本位意识,分内的工作要完成,分外的工作需要你的时候也不要推诿,做到分工不分家,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虽然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相信,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定会取得扎实成果,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中传递专属信息科大人的一份厚重力量!


绿色学校创建办公室 王冰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