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月25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小营校区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系统第五指导组副组长窦海超,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主持。

  王传亮代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总结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并对如何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要求。

  王传亮表示,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要求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较好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预期目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王传亮指出,一年来,学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校党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标准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院级党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成立校内巡回指导组,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各院级党组织开展巡回指导,确保摸清情况到底、工作推进到底、督查指导到底,推动学习教育走向基层与师生;全年重点安排了54项活动,将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和每一名师生;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部门、各学院及其所联系党支部进行宣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宣讲达1156场次,覆盖人次达12万之众;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56期,报送党史学习教育信息26篇;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实践活动560多次,覆盖2.2万人次。

  王传亮指出,一年以来,全校上下聚焦目标任务,突出亮点特色,主要体现在“学”“唱”“讲”“做”“新”等五个方面:一是用好“学习强国”,党员师生努力“学”。通过“督促指导学、支部组织学、党员自发学、领导带头学、交流讨论学”等模式,逐步形成“自觉学、主动学、随时学、随处学”的学习热潮,让“掌上学习”成为党员师生的新追求新风尚,我校“学习强国”积分排名长期在市高教系统保持前三(本科院校中位列第一)。二是重温初心使命,三代师生一起“唱”。《不忘初心》合唱队员80余人中,既有86岁的老党员,也有不到20岁的青年学生,还有一批中青年教学骨干,为全校师生奉上一堂耳目一新的党史课。《不忘初心》作为首批优秀作品在人民网、学习强国、抖音三大平台进行展播。三是利用红色资源,领导干部带头“讲”。在中央党校红船展览室现场,举行“百年华诞话党史,革命红船传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王传亮书记为青年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王永生校长以“立心、立德、立行、立志”为主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勤信文化大讲堂多次邀请专家学者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思政理论导师团队深入各学院开展宣讲,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辅导。四是解决实际问题,领导班子认真“做”。学校党委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实实在在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办暖心事,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制定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关于落实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启动43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如优化校园停车证办理流程、停车场升级改造等,目前43个项目全部完成。各院级党组织共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118项,已全部完成。五是突破重点难点,学校发展局面“新”。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去年,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优异成绩,认真擘画“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高质量推进新校区建设与搬迁工作,新校区正式启用,3千余名师生入住新校区;学科实力不断增强,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完成了“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进入了全面提升、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受到上级指导组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对标中央和北京市委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高站位、全方位、做到位,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切实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同时,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网、《北京日报》《现代教育报》等国家和地方媒体多次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特色进行宣传报道。

  王传亮强调,一年来,学校上下夯基垒台、勠力同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干部师生普遍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持续深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坚持师生至上的立场情怀更加牢固,完成了既定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传亮对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制度机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更加自觉深化理论武装;三要坚持底线思维,更加自觉增强斗争精神;四要坚持师生至上的根本立场,更加自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要坚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自觉勇于自我革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把忠实履职尽责贯穿干事创业始终,以优异成绩庆祝85周年校庆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大家还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真学深悟学党史 真抓实干开新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望》。

  (供稿:党委宣传部 薛涛 摄影:党委宣传部 苗剑飞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