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高校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应我校高校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小营校区国际学术交流教室作专题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校纪委书记、研究中心顾问陈清华出席讲座。研究中心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中心主任胡飒主持。

  周志成对刘建军来校举行学术专题讲座表示感谢。周志成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情况,希望刘建军教授从科研、教学方面为我校教师提供更多指导。陈清华向刘建军表达感谢,希望研究中心加强与刘建军教授的学术交流,切实提升科研能力。

  刘建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主题,首先从“唯物立场”“人民立场”“中国立场”以及“当代立场”等四个角度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十九个方面总结其基本观点;结合自身工作生活中的具体案例,着重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三个方面详尽分析阐释“十个基本方法”,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提炼概括了学会“算大账”等13个具体方法。在交流互动环节,刘建军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解答。刘建军清晰的逻辑、精彩的演绎以及幽默的讲解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研究中心后续将继续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拓宽研究视野,加强对廉政建设理论深度研究,提升学术水平,多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吕后彬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乔通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