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02日

        3月2日上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小营校区第四会议室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并围绕学习内容展开交流和研讨。校党委书记王传亮主持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等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杜世智就学习内容进行导读。

  王传亮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如何组织实施好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认识、明确了要求、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全校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用好历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王传亮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要把党史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党史学习中要坚持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全面看待历史,把握历史规律、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科学的学习方法,贯彻好的学风和作风,依托我市丰富红色资源,增强学习效果。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我们学校要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中央要求和北京市任务,把我们学校办得更好。

  王传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运用精准扶贫理念、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永恒丰碑,也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中锻造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新的号令、新的出发,是乡村振兴新的开始。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努力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先进楷模们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奉献我们的力量。

  王永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蔡奇书记要求北京全市党员聚焦八个重点,坚持首善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于我们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传承红色基因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同时,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创业奋斗的历史,与目前进行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脉相承的,因此学习党史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央和北京市的“十四五”规划及二○三五年远景规划,勾画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学校要紧密契合国家和北京市发展战略,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任务举措,立足校情,立足学校办学历史,把学校的建设发展与之相结合,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王永生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也不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伟大成就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需要我们一代接一代的接续努力。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我校根据北京市相关工作部署与要求,在“引智帮扶”工作中,自2016年10月起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延庆区珍珠泉乡称沟湾村担任第一书记,承担对该村的专项扶贫工作,贡献了我们的力量。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学习脱贫攻坚中的信息科大榜样,谱写信息科大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分管工作展开交流研讨,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要认真学习践行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敢担当,敢作为,尽职尽责,为“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助力。

  (供稿:党委宣传部 李万福 摄影:党委宣传部 苗剑飞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杜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