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最美课堂”建设课堂展示交流活动
来源:理学院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0月20日,根据理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和“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安排,理学院在小营校区二教101教室开展“最美课堂”建设课堂展示交流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参加。活动由学院副院长薛春艳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讲教师通过“说课+教学展示”的形式,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讲授的全过程,使展示交流更加形象、深入,更有针对性,充分展现了数理课程“最美课堂”。

  副院长王爱文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课程,融入人文价值、哲学思想、技术层面等课思政内容,使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统计系党支部书记刘娟讲授线性代数的课程,表达“课程思政”的核心任务就是培养时代新人,用矩阵式的成长,鼓励做更好的自己;电技系教师倪晓明将“不断的开拓进取,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需要契合起来”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FPGA 设计及应用,培养学生不屈不挠的赶超精神;数学部教师孟祥花对双曲抛物面进行讲解,启示我们看待问题要全面,从不同的角度多方位的了解情况,要学会透过表象去科学、客观、理性地看待事物的本质;物理教学部教师王小宝通过对分光计调节的讲解,告知大家整体和部分的辩证统一关系,要立足整体,抓局部,重细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课堂展示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韩光表示,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整体推进、系(部)主导、教师主体的原则,与教学科研相结合,发挥学院、系部、专业等特点,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找准切入点,从认识、能力、效果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学院特色。学院将结合党建“一院一品”项目,打造数理基础课程“最美课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最美课堂”与“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要”与“八个相统一”的精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一步落实。

  (供稿/图片:理学院 裴鹏程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