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举办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月12号下午,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小营校区国际学术交流教室举办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奚冬梅副教授,研究会指导教师钟俊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伟哲、乔通、刘贝贝和研究会全体成员参加研读活动。

  本次研读的经典著作是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研究会成员李珊从写作背景、著作内容、著作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分析了当时毛泽东撰写这篇文章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毛泽东对当时中国各个阶级的详细划分和各阶级对于革命的态度。研究会成员王若梅通过阐述著作内容、著作贡献和现实启示展开分享,进一步分析了“阶级分析方法”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启示意义。分享结束后,研究会成员、与会老师从著作内容、心得体会和研读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和踊跃发言。

  奚冬梅对研究会成员们的汇报和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次研读活动准备充分,同学们思想鲜活,表达流畅。同学们要充分领会毛泽东在撰写该著作过程中体现的“问题意识”,并自觉将其运用于自身学习研究过程之中;结合文本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基层分析方法的科学原理;在精读著作和深入思考过程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活动,旨在促使研究会成员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拓展研究视野,夯实理论基础,完善知识体系,加强校内外宣传交流,形成辐射效应。

  (供稿:马院研2101班 李珊 摄影:马院研2101班 周梦圆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