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16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五个环境建设”为引领,结合学院特色和优势,组织马院师生通过制作VR展厅、录制思政微课、编写理论词汇手册等形式,形成了系列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搭建“百年辉煌,梦圆中国”VR数字展厅

  “百年辉煌,梦圆中国”VR数字展厅,包括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四个展厅,精选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百余个重要历史事件,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展现。通过采撷这百余朵历史浪花,感悟热血与激情,铭记奋斗与使命。VR数字展厅将在学习强国、北京高等教育等平台进行发布,通过媒体传播,将有助于深化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展厅链接:https://720yun.com/t/0dvktmpl78w?scene_id=76323079

录制系列思政微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梳理取得的伟大成就,经过精心设计、组织、策划,录制了12讲系列思政微课,已在学习强国、北京晚报、北京高等教育、今日头条、百度APP等平台发布,受到广泛关注。通过媒体传播,弘扬红色精神。思政微课是落实总书记“大思政课”理念的一项举措,不仅提升了马院师生的教学与学术水平,同时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思政课的辐射作用。

  微课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new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pure&study_comment_disable=0&source=share&study_share_enable=1&share_to=wx_single#/special-topic/31677773050867477

挖掘京津冀红色资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撰写脚本,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拍摄制作了河北石家庄西柏坡纪念馆、门头沟区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等虚拟展馆,师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端口形象了解红色基地的情况及相关历史资料。与北京日报合作,录制“京畿红迹——寻访北京的100个红色地标”视频,在北京日报公众号进行了发布。通过虚拟展馆与视频的制作,充分挖掘了京津冀地区的红色资源,丰富了思政教学内容,开辟了新的思政教育渠道。

  西柏坡纪念馆:http://47.92.217.91//tour/3225c16085694cd2

  平西情报联络站:http://47.92.217.91//tour/d9bab05303ff1289

编写《党史理论词汇选编》

  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研究的需要,发挥理论优势,组织教师和研究生从权威文献中,按照党的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重要理论思想等逻辑梳理和编排,共选取编写100个党史理论词汇,并编辑成读本。读本为大家更好地进行党史学习和理论研究提供便利,成为案头工具。

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多部门合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到征文类、实物类、平面类、书画类、新媒体类作品314项,将选择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此次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是党史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理念,开展系列庆祝建党百年工作,形成了系列成果,推进了“数字马院”建设,进一步突显了学院“信息+思政”的学科发展特色,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为建党百年献礼。

  (供稿/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钟俊平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