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全面从严治党宣教月活动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观匾话廉丨明清两朝部分御史匾额故事(下)

2019/04/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4 

 

1.清嘉庆状元史致光题《文魁》

  释义:文魁,举人第六名之后总称,有褒奖之意。古代乡试,新科举人第一名称解元,第二名称亚元,第三、四、五名称经魁,第六名称亚魁,第六名后称文魁。此匾为史致光为文魁所题,体现出其重视教育、提携晚辈之意。

  题匾者:史致光(1752-1828),原名步云,字青路,号渔村,又号葆甫,浙江会稽(今绍兴)人。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状元,历任湖北乡试正考官、云南大理知府、贵州布政使、福建巡抚、云贵总督等职,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

  【御史故事】状元御史留清名

  史致光历任云、贵官吏,直至总督,以左都御史退仕。史载,为官三十多年,两袖清风,廉洁为民。他在云南、福建等地任巡抚时,都大力整顿吏治,吐故纳新,对年迈、庸劣、不称职的知府,分别弹劾、免职而补以有为之人。此外,整顿盐政、平定争端等事迹,使他在位时就广受百姓爱戴。而他致仕后更是萧然归第,平如诸生,清廉之名令人佩服。

  史致光还注重讲学,提掖晚辈。他曾主讲宁波月湖书院、杭州敷文书院,其弟子高才频出,享誉当地。

  2.清道光大学士祁寯藻题《贞勤慈寿》

  释义:意为忠贞勤勉、慈爱长寿,为祁寯藻为九十一岁老太太祝寿所作。

  题匾者:祁寯藻(1793-1866),字叔颖,一字淳甫,避讳改实甫,号春圃,山西寿阳人。清嘉庆十九年(1814)进士,由庶吉士授编修,历官至军机大臣,左都御史,兵、户、工、礼诸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太子太保。谥号文端。

  【御史故事】天地民心话寯藻

  以祁寯藻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天地民心》,生动介绍了他的一生。道光十九年,他奉命视察福建海防及禁烟事宜时,上书道光帝多项内容皆切中时弊;也曾撰写“新乐三章”,以支持林则徐在广东的禁烟运动。然而,功绩累累的祁寯藻却一生朴素廉洁。咸丰十年,祁寯藻告病回老家寿阳平舒,却因家中房屋破烂,无法容身,只好到方山寺院暂住。有诗曰:“息翁当日起平舒,世代清门重读书。伟烈丰功满天下,相府惟留一草庐。”

  【御史故事】鞠躬尽瘁终一生

  同治五年(1866)春季时,祁寯藻精神尚好,夏季食欲不振,八月病情加重,但他仍不忘国事,在病中得句云:“病久岂忘忧世念,梦中还有荐贤心。”九月初四日,命子世长具笔墨,题一绝句:“天子临轩选异才,八方平定物无灾。上元事业十年后,定有贤豪应候来。”写完后瞑目不语。九月十二日(10月22日)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3.清道光湖广总督吴荣光题《圣世祥麟》

  释义:圣世,圣明的世道。麟,即麒麟,传说中能带来长寿吉祥的神兽。

  题匾者:吴荣光(1773-1843),字伯荣,一字殿垣,号荷屋、可庵,晚号石云山人,别署拜经老人。广东南海人。嘉庆四年进士,入翰林院后任江南道、河南道监察御史,多省按察使,湖南巡抚兼湖广总督等。

  【御史故事】上肃百僚,下扶民隐

  吴荣光在御史任内,竭尽职守,如受命巡视通州粮仓,察知地方官任由官船朽烂,又不补充新船,专拿民船渡河运粮,催逼很紧,群情激愤,便奏请派员查办;巡视中城,碰上荒年,便开办平粜,并多设粥厂施赠;巡视天津漕务,革除陋规,退回贿赂,并且揭发偷卖偷买批文验封等弊端,派差役拘捕专门腐蚀官吏、侵吞公家利益的不法分子等等,都体现了他认为御吏应“上肃百僚,下扶民隐”的宗旨。

  4.清同治工部尚书徐树铭题《义方教子》

  释义:赞美此人教子有方。

  题匾者:徐树铭(1824-1900),字伯澄,号寿蘅,又号澂园、澄园,长沙人。道光二十七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尝从唐鉴、曾国藩学。历官兵部、吏部、工部左右侍郎,福建督学,浙江督学,都察院左都御史,工部尚书等职。平生不事积蓄,唯嗜钟鼎书画金石之属,鉴赏考据甚为精赅。藏书数十万卷,至老勤学不倦,又善诗文,著有《澂园诗集》十卷、《约园志》四卷、《浙江纪事诗》《浙江校士录》《澂园尚书遗墨诗册》等。

  【御史故事】御史任内有思路

  史载,“树铭任左都御史期间,时议废当十钱,复制钱,民心惶惑,众人无技,树铭言于户部尚书阎敬铭,请发仓廪,俾民以当十钱购粟,粜平而钱不废,民乃安。”意思是说:在徐树铭任左都御史期间,朝廷拟废除现十钱货币,起用新币,百姓闻言人心惶惶,都怕现十钱币作废,众人没有对策。徐树铭建议户部尚书阎敬铭在十钱作废之前开仓放粮,让百姓用旧币购粮,于是天下太平,人心安定。

  5.清光绪闽浙总督边宝泉题《武魁》

  释义:武魁为武举人第六名之后。

  题匾者:边宝泉(1831-1898),字润民,汉军镶红旗人。同治二年(1863)进士,授编修。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补浙江道监察御史,后任陕西督粮道、陕西布政使、闽浙总督等职。

  【御史故事】文武双全题“武魁”

  题匾在清末大为流行,大量《文魁》匾存世即是证明。武魁同样为武举人六名之后,但相对文魁并不多见。一则题匾多为文人之举,武行并不流行;二则武举之事,文人关注较少。而边宝泉原为汉军,文进士出身,身兼文武,故题写此匾。

  【御史故事】弹劾“不避权贵”

  边宝泉任御史期间,忠于职守,弹劾“不避权贵”。大学士李鸿章地位显赫,文武百官无不攀附,阿谀奉承之声不绝于耳。但边宝泉一旦发现他有错,即纠弹不误。一次李鸿章上奏说:“清苑麦秀两歧”,乃少见之奇异,应称“瑞麦”,是为吉祥之兆。边宝泉大不以为然,上奏弹劾李鸿章为谬论。他在疏文中写道:“祥瑞之说,盛世不言。臣来自田间,麦有两歧(即一株麦杆长有两穗),常所亲见。地气偏厚,偶然致此,何足为异?

  边宝泉任闽浙总督时,只是一心一意专理政务,从不向朝廷当政者通信问好、馈赠礼品,以谋求为自己进一步升官晋级。当时,朝廷在福建设有“福州船政局”(即马尾造船厂),原先有专职大臣管理,后来改由总督兼理。以前的特派大臣,从管理造船政务中,可以得到丰厚的经济利益。而边宝泉“无私其权”,特疏请朝廷恢复旧制,仍单设大臣管理船政局。但对船政事务还继续给予关注,“条上造船、购料、延教师、筹经费四事”,故而“人嘉其廉让”。(何文清、徐炳文)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