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2019-11-29

  11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院研究生在苏灿和杨延霞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的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妙峰山地处平西抗日根据地前哨,从北平通往根据地的三条路线在此会合,这一带山高林密,又有来往香客众多的娘娘庙作为掩护,所以要以隐蔽为前提的情报交通联络站就选址于此。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是北京第一个公开展出的、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览馆,重点展现了从1939年到1949年近十年间平西情报交通联站的发展历程。

  展馆里,一个个实物仿佛在诉说着昔日革命环境的残酷,一张张展板勾勒出隐蔽战线上一幕幕的英雄史诗。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对联络站站长及交通员传递情报、护送人员、电讯联络、运送物资等传奇故事有了了解,为革命志士的光辉事迹感动不已。

  平西情报联络站不仅仅是一个革命遗址,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的缩影。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师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学习他们呕心沥血、不怕牺牲、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不计名利、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对党忠诚、坚定信念、严守纪律的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1901班 庞慧敏 摄影:董薇 指导教师:苏灿 编辑/审核:田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