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办学风采
【勤信网评】 为了梦想 再次启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时光如一艘巨轮,满载着岁月的馈赠和契机,每一次停驻,都是一段珍贵的传承;每一次传承,都是一程带着梦想的启航;每一场启航,都将铸造新的辉煌。

  10月25日,信息科大办学85周年庆典活动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下帷幕。数万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共贺办学85周年重要时刻,重温峥嵘岁月的记忆,激发鉴往知来、砥砺向前的力量。会场内,掌声热烈;会场外,金风送爽。新校区这块浸满汗水与期盼的土地上,充满着收获的繁荣与喜悦,焕发着新的生机与希望。为了梦想,再次启航!成为此时信息科大人最真实的心声、最嘹亮的号角。

  再次启航,因为矢志不渝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信息科大85年的发展历史,是一部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历史。85年风雨苍黄,85载高岸深谷,信息科大之所以能够多源汇流、弦歌不辍,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正是因为深刻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紧跟党和国家的前进步伐,为社会进步、国家振兴、行业发展、首都建设贡献了独特力量。今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站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前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奋斗,后启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走向现实的变革和创新,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次启航,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再次启航,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与愿景。我们的先辈自抗日烽火走来,数度分合辗转西迁,从实业救国”到工业报国、从两校合并到三年四个国家科技大奖,从申博成功到新校区主体搬迁,砥砺向前的发展历程带给我们无比的文化自信,助力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是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内涵发展、注重质量、规范创新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全面凝练办学特色、优势和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对照国家和北京市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标学校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愿景目标,我们必须再次出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承担起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重任,把高质量发展的号召见诸行动。

  再次启航,因为我们有着最坚实的底气。没有一种力量可以跨越山海,除了汇聚民心民意的磅礴伟力。从新校区建设者在京城西北竖起一座座崭新高楼,到一届届扶贫干部奔赴偏远山村,从呕心沥血的教师在课堂上传道授业播种希望,到广大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从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筑牢抗疫防线,到基层辅导员深入宿舍嘘寒问暖……熠熠生辉的是青春奋进之姿,蔚然而成的是勤奋务实之风。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学校的进步;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汇聚为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磅礴力量。在与时代同进步、建设最好的大学的过程中,每一个奋斗者也都收获了最好的自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一次启航,我们要继续把个体希望、学校的希望、国家梦想互动交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各项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未来,精彩的故事将继续在信息科大这块热土上演绎。让我们拿稳接力棒,带着历史赋予的无比的自信和底气,一如既往,以拓荒奋进、乘风破浪的姿态,再次启航,闯峡口、扬激流,在大风大浪中实现个人奋斗、学校发展、国家奋进的完美协奏。(供稿:信评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