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办学风采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勇立潮头谋发展 历史深处觅初心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盛夏的昌平,清风吹拂,毓秀不断。随着启用区内绿化的完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园林景观工程已初见成效,一座现代化的宜居宜教宜学的大学校园生机勃勃地矗立在京北大地,讲述着艰难与曲折,也讲述着憧憬与希望。这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十三五”时期“五个环境建设”战略框架下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学校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的最新图景。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稳舵奋楫破浪前行

  建设一所宽敞美丽、现代化的新校园是信息科大人长久以来共同的心愿,也是学校现实的办学困境。但困境远远不止新校区建设。“‘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调研过程中,新校区、博士点、师资队伍发展空间等系列系统性、整体性、贯通性的问题提示,信息科大在新世纪初的高速发展之后,又一次遇到了发展瓶颈。”校党委书记王传亮说。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对于信息科大来说,“十三五”乃至今后是跟随、并行?还是赶超?抑或推动未来的领跑?看似波澜不惊,但每一个选择背后都需要艰难跋涉。

  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大国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经济社会转型面临诸多风险,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步步深入。习近平总书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行了丰富和发展,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寄托了新的期盼和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学校党委深刻领会党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考量和战略考量,在大局中谋篇布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定了“五个环境建设”的战略发展框架,并将新校区建设、博士点突破、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确定为“十三五”重点突破的三大历史任务,凝聚“建最好的大学,做最好的自己”发展共识,确立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发展的导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十三五”改革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壮阔实践之中。

  新校区建设搬迁中,坚定不移落实“疏整促”政治任务,建队伍,定规矩,搭平台,凝力量,下决心解决困厄学校近20年的发展瓶颈。申博历史任务中,确定特色发展思路,强化学科建设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形成了学校统筹、学科牵引与院系配合的“申博迎评”工作格局。新时代人才培养上,抓住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积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事改革领域,落实党管人才的方针,打破职称天花板,开放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积聚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国庆70周年,到建党百年、冬奥服务保障,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新征程顺利开启……在这场伴随着重大历史、重大转折、重大考验的改革发展大棋局中,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办学方向,确定办学思路,凝聚发展力量,稳舵奋楫破浪前行,始终坐镇中军帐,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始终站在最广大师生之中。

  一路走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统领改革发展全局,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推动改革发展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思想建设举旗铸魂,讲好学校故事,做好师生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汇聚起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以组织建设夯实创新发展基础,选优配强干部人才队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强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以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激浊扬清、自我革命,保持同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制度建设实现治理效能转换,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融入事业发展全过程。

  每年年底,校领导班子都会带队对16个院级党组织进行从严治党检查。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被发现并得到解决,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流程再造、组织重构、资源下沉,从下至上,从体制到机制都不断优化,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事业号召力全面增强。

  伴随着事业发展,李旭、于东洋、何颖利、范军芳、徐湛等一大批在新校区建设搬迁、扶贫攻坚、教学科研中作出突出贡献、有良好口碑的年青干部得到提拔,快速成长,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学术水平、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2021年是建党百年,这一年10月,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12月,4个学院3000余名师生首批搬迁入住新校区…… 信息科大又一次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

(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根”深则枝繁叶茂

  事业发展基于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2020年,自动化学院教师张涛带着学院的嘱托,带着对京津冀一体化的期盼和希冀来到河间——这个以驴肉火烧闻名的冀中小城建设高动态导航实验室。在这里,他坚持以“为学、为事、为人”“三为”品牌引领,带领研究生们沉下心、俯下身紧紧围绕国家对石油天然气装备需求和河间市科技创新发展需要,把智能技术运用到工业生产助力当地产业升级。在他的努力下实验室由开始的寥寥数人发展成为高动态导航师生联合党支部,自己也成长为高动态联合党支部的领头雁,并高票当选为河间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张涛和高动态联合党支部的故事,正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基层一线的一个缩影。根深才能枝繁叶茂。在推进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坚持定标准、搭平台、建队伍、强督导、创品牌,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服务国家建设主战场等重大政治任务中,在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攻坚克难的艰辛历程中,突出各级基层组织的带头作用、模范作用、引领作用,让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疫情防控为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依托212个党支部构建起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体系,数千党员师生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下沉到校园管理、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基层社区、疫苗接种、校园消杀、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校为家,昼夜值守,一次又一次为学校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红色堡垒”。

  2020年10月,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冲刺启动,时间紧,任务急。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和申博学科所在学院10余个党支部,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讨论和修改申报材料,让支部堡垒作用在申博的历史坐标上也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

  如何把基层党建落细落小落实,克服“花架子” “虚功夫”“两张皮”,学校党委一直在下硬功夫。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围绕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抓“领头雁”、促规范化、促进组织力提升等方面深入调研,指导党支部建设。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从2021年开始,全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推动力量和资源下沉,规范支部建设,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依托基层支部,积极为基层和员工群众排忧解难,践行党的初心宗旨。明确“办实事”事项161项,校级重点事项43项,制定措施、明确时限、定期追踪。优化科研办事流程、绿地绿植增加、宿舍空调清洗……看似不起眼的“关键小事”,释放出的是浓浓的民生暖意,让人们一次次感受到师生至上的价值追求。

  经过多年建设,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系教师第二党支部先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一座座稳如磐石的战斗堡垒,一枚枚熠熠闪耀的党徽,成为信息科大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坚固的基石。

(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

历史深处觅初心

  惟有走近历史深处,才能洞见初心。了解从哪里来,更能读懂今日之勇立潮头的发展密码。

  翻开信息科大办学85年的历史画卷,共和国工业化奠基时期,改革开放之初,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型工业化时代,信息科大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挺起脊梁,负重前行,矢志创新,倾心育人,前辈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书写了一卷卷党旗领航、百舸争流、开拓创新、倾心育人的发展华章。

  上世纪50年代参加抗美援朝,60年代率先举家前往陕西支援“大三线”建设,离休后投身环境保护事业回收废电池达20吨,他是优秀共产党员沈云师。上世纪70年代,扎根四川“大三线”深山研究压电固体陀螺,数百次实验,数百次失败,最终率先实现钱学森导弹陀螺小型化梦想,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张福学;退休17载,风雨无阻一线育人,他是老纪委书记、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孙毓仁。身患甲状腺癌仍然奋战在工程教育认证第一线,退休数年坚持为青年教师传道授业,无怨无悔,她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名师厉虹……这些承载着厚重精神、峥嵘岁月的精彩人物和故事,构成了信息科大的思想文化基础,最终形成今日激励信息科大人在新时期继续前进的无穷动力。校团委书记王晗老师说:“他们永远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永远是激励新时代青年自请长缨、奋斗报国的榜样。”

  “魂”固则基业长青。新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稳定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学校党委一方面号召全校师生,要读懂学校红色光荣传统,坚定内心对国家的使命和担当,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一方面贯彻“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推进信息技术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通过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加强对青年师生的思想引领。“书记面对面”、“大学第一课”深深印刻在信息科大学子的青春记忆,在学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的带领下,各级领导讲思政课如雨后春笋在全校各学院“生根开花”。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信息特色,抓好主渠道,将信息类学科优势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一线教学领域推动“云思政”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做到课程思政教育全覆盖。团学系统统筹协调各类育人力量,积极研发网络思政精品活动,构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的新载体、新模式。宣传系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鲜活教材,构筑 “云思政”宣传矩阵,形成点面结合、同频共振的网络育人平台矩阵,开拓新时代语境下思想理论教育的新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落地生根。

  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紧紧把90后、00后师生凝聚在党旗下。在新时期改革发展的万里征途中,青年一代不断从前辈的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当急难重任,特殊时期发挥重要作用,彰显强劲战斗力。2019年年底疫情爆发,为支援特殊时期武汉临床医疗用血,徐天帅、马晨光、何君尧等19名青年学子热血逆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近万人次青年参与其中,助力学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在建国70周年、建党百年、冬奥冬残奥等各类服务保障活动中,信息科大青年学子用专业的知识、过硬的素质、贴心的服务,让社会感受到了来自信息科大的担当,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建党百年之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1500名师生光荣加入党组织……“胸怀国家、矢志育人、艰苦创业、奋力前行”的光荣传统在更多师生心中深深扎根!

  在矢志不移的奋斗与探索中,党旗始终飘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完成新校区建设搬迁、获得博士授权单位、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三大历史任务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催人奋进。在办学85周年的重要时刻到来之际,我们要在传承中扎根、在学习中铸魂、在实践中强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书写信息科大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供稿/审核:党委宣传部 杨静 编辑:田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