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办学85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来源: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13日

  传家国情怀,谱勤信新篇。八十五载艰苦创业,八十五年矢志育人,2022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迎来办学85周年华诞。值此之际,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八十五载峥嵘岁月,厚植家国情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源起于1937年的北平市立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和1946年的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后几经分合,多源汇流,由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和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一路走来,我们曾经坚守“实业救国”理念,率先发展工业教育,努力为民族工商业的振兴服务。一路走来,我们始终秉承“工业报国”情怀,致力于服务国家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见证了国家机械工业、计算机事业的起步发展,为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路走来,我们坚定“信息强国”信念,努力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85年来,学校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融入国家机械工业、计算机事业的起步发展,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形成了鲜明的信息特色、军工特色、行业特色。“勤以为学 信以立身”的校训精神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八十五载弦歌不辍,坚守初心不渝。今天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已经成为一所信息类学科较为齐全、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的高校。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显著,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空间、办学、育人、治理、情感“五个环境建设”,持续优化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学校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国际化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至今,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十余万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已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65人,其中69%具有博士学位,60.2%具有高级职称;学校学科实力持续增强,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学校科技创新优势突出,持续加强科学研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学校国际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与百余所国外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实现了本、硕、博全方位的联合培养模式。85年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同行,主动对接国家和北京市战略需求,为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八十五载春华秋实,再谱勤信新篇。办学85周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新时代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朝着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大步迈进的新起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升服务贡献能力,坚持“建最好的大学,做最好的自己”的发展共识;坚守以“双一流”为牵引,以信息特色为主线,贯穿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国防军工、人文社科等学科领域的特色发展思路;坚定当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排头兵的服务导向,“政治坚定、专业领先、素养全面、敬业包容、勤信仁爱”的教师发展导向,“坚定理想信念、攀登专业高峰、全面提升素养、追求高尚境界、创造诗画人生”的学生成长成才导向;全面推进以“空间环境、办学环境、育人环境、治理环境、情感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环境”建设,为实现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为融入服务国家和首都新的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八十五载华诞将近,校庆筹备工作已正式启动,学校新校区也启用在即,2022年10月25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举办纪念办学85周年大会,热切期待历届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聚首金秋时节美丽的信息科大新校园,畅叙情谊、共话发展,携手开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2021年11月30日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办学85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小营东路12号

  邮 编:100192

  电 话:010-62844997

  邮 箱:xiaoyou@bistu.edu.cn

  联系人:马绍辉、何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