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学子风采】铁咪咪: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感谢成长!

2019/06/19

  铁咪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1501班学生,班级团支书。大学四年成绩优异,曾获2015-2016学年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2016-2017学年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2017-2018学年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社会贡献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华成时代平安校园奖学金。她还曾获2017年校级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和2017年校级机器人竞赛二等奖,在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评比中获得优秀奖。此外,她还获得了2016年校级优秀团干部、2016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校级三好学生、2018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十佳团支书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铁咪咪确定被保研至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

高效学习,平衡工作

  追求梦想的路上,努力的人总是走在最前方。铁咪咪认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后,周围同学们的成绩和水平都差不太多,在天赋差不多的情况下,努力程度和正确的方法就成了走在前面的关键因素。铁咪咪表示,高效学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珍惜上课时间,珍惜每一堂课有限的几十分钟,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及时复习。这样就会在考试周相对轻松,知识真正学到实处就变成了自己的财富,也就不需要为了应对考试而临时抱佛脚。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始终如一,将努力当做日常的付出和高效的学习方法,使她能够不断前进。平时的课余时间也被她利用得很充分,她的爱好是看书和跑步,平时闲下来的时候会去发展一下爱好,既丰富了内在文学涵养,又锻炼了身体,缓解了压力。乐观开朗,是大家给她的印象标签;成绩优异,是同学们有目共睹的榜样。

  身为班级团支书,平时有很多繁琐的工作,例如团建活动、推优、评优、收缴团费等等需要她去完成。铁咪咪回忆,团支书的工作并不好做,需要很多方面的平衡,与同学们关系融洽、互相理解的情况下,工作开展起来就比较容易,因此她十分重视团结同学,重视同学们的切身利益。只有真诚的心才能换来真诚的心,因此她在工作中,一直告诉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铁咪咪建议我们不要把工作当成负担,更不要把学习和工作放在对立面上,二者并非厚此就薄彼的对立关系。上课就好好学习,遇到工作就及时处理。平时减少看剧、熬夜以及无效社交的时间,学习不会因为你是团支书或者社团负责人就被耽误,优秀的人往往具备同时处理多项繁琐事务的能力。

回顾成长,共同进步

  铁咪咪回顾她这四年来的大学时光,她称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测控1501这个集体,认识了一群有趣善良的同学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离开家来到这偌大而又陌生的北京,当时的内心怀揣着激动和好奇,也有忐忑和不安。还好,信息科大和测控1501班都是极具温暖的大家庭:北京的室友会时不时给大家带来家里做的粽子、包子;班上有同学家里寄的特产会分享给大家;每逢节假日外地不回家的同学也都会聚在一起聚餐过节;考试周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离开了家人,却在信息科大收获了新的家人。在这个大集体里,她一边收获,一边给予,同学们都在充满友爱的氛围中共同成长。也许,大学校园中关于青春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在温暖和互爱中一起并肩前行。

  曾经在院团委两年的社团经历也教会了她与人交往的态度和处事的方法。第一年她是院团总支志愿服务部的部员,参加了“星希望”“蓝立方”等志愿活动,收获颇多。第二年她担任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完成学院推优评优相关工作,并且举办了读书活动、团日活动等,协助老师召开团代会等。这段社团经历让她难忘,很多复杂的、事务性的工作极大地锻炼了她的综合能力,同时,她认识了优秀的学长学姐,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避免了迷茫和走弯路。在与辅导员的接触过程中,她学会了一套为人处事的方法,树立起了正确的三观体系。同时也遇到了恩师—光电学院学识渊博的老师们,在日常的接触总,培养出自己对测控专业的兴趣……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大学阶段的成长感悟,铁咪咪认为是“感恩”。

保研之路,且行且惜

  铁咪咪是在9月中旬确定被保研的,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被保研,因为学院优秀的人很多,而且她也不是学院第一名,总觉得机会不是特别大,因此她那个时候也一直在准备考研。谈起保研的学校是怎样选择的,她回答单纯是因为北理工就是她想去的目标,当时在确定了保研名额后,她就结合院校专业信息和自己的意向,给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老师逐个发邮件。

  谈起自己被保研的原因,铁咪咪认为院校在录取时,优异的学习成绩是必备项,但并不只是单纯的唯成绩主义。铁咪咪回答:“院校考核标准有学习成绩和创新能力、英语水平、个人品行等综合能力,并不只看待分数,只有这些方面都过了关,才能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谈完自己,铁咪咪给了学弟学妹关于保研的建议。她说“最基本的是把成绩提上去,英语四级一定要过,要下意识去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但是能够最终保研的毕竟只是一小部分同学,因此不能只认准这一条路,在保研名单没出来之前,如果有继续深造打算,还是要踏踏实实复习考研,任何时候自己都要牢牢把握选择的主动权。”

  一直以来,铁咪咪的座右铭都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对她的采访中我们不难看出,她的成绩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靠日积月累、井井有条的学习习惯争取来的。成功总是眷顾于那些有准备的人,让我们向铁咪咪看齐,成为自律而有规划的人,拥抱属于自己的光芒未来。

  最后,铁咪咪说:“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即将离开信息科大,离开光电学院,但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是光电人。勤以为学,信以立身的校训会时刻鞭策自己走得更远。信息科大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会承载着母校的厚望走向远方。”(供稿:李萌 赵思渺 图片:铁咪咪 编辑/审核:田驰正)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