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通信学院开展新时期电子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2019/06/25

  6月20日下午,通信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作题为“新时期电子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报告。学院副院长李学华、各系主任和专任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王志军是教育部新一届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他首先从高等教育的两次重要会议——“成都会议”和“天津会议”出发,介绍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和“中国方案”。王志军重点分析了“新工科”建设的内涵和要求,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两种途径:一是建设新的工科专业;二是升级改造老的工科专业,建设新型工科。根据“新工科”建设的要求,王志军从“跨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新生工科或新型工科”和“校企协作、产教融合”两个方面,探讨了高校教学改革的方向,强调人才培养要紧密跟随产业的节奏、以产业需求为导向。

  王志军分析了新时代信息产业发展形势,以北京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例,介绍了新形势下,传统电子信息类专业进行新工科改造的思路和具体做法,包括:按新工科理念对课程进行改进,以及加入新工科课程。王志军介绍了新工科课程——人工智能系列课程在北大的建设思路、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讨论环节,与会教师积极发言,与王志军从宏观层面到微观措施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研讨会涵盖了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等多个方面,对于当前乃至今后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供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赵贤 编辑/审核:田驰正)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